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91-10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1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91-100

91、煤矿安全监察时需要考虑煤矿的特殊性、环境与生产管理的多样性,选择不同的安全监察方式。对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监察属于(  )方式。

A.定期监察

B.专项监察

C.日常监察

D.重点监察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重点监察是指对重点事项的监察,如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监察,对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资格的监察等。

92、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不包括()。

A.配备、维护、保养防爆机械电气设备支出

B.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C.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D.作为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的后备资金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的使用范围:

(1)完善、改造和维护安全防护设备设施(不含"三同时"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设施)支出。

(2)配备、维护、保养防爆机械电气设备支出。

(3)配备、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器材、设备支出和应急演练支出。

(4)开展重大危险源和事故隐患评估、监控和整改支出。

(5)安全生产检查、评价(不包括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评价)、咨询和标准化建设支出。

(6)配备和更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支出。

(7)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支出。

(8)安全生产适用新技术、新标准、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应用支出。

(9)安全设施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支出。

(10)其他与安全生产直接相关的支出。

93、某生产经营单位为了提高生产环境的安全性,给原有的设备添加了防护罩、密封罩等,该行为遵循了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编制原则中的()。

A.必要性和可行性原则

B.自力更生与勤俭节约的原则

C.轻重缓急与统筹安排的原则

D.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安全技术措施计划中的编制原则:

(1)必要性和可行性原则

编制计划时,一方面要考虑安全生产的实际需要,如针对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可能引发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主要原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的应用,安全技术革新项目和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等方面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技术可行性与经济承受能力。

(2)自力更生与勤俭节约的原则

编制计划时,要注意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和设施,挖掘潜力,讲求实效。

(3)轻重缓急与统筹安排的原则

对影响最大、危险性最大的项目应优先考虑,逐步有计划地解决。

(4)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加强领导,依靠群众,使计划切实可行,以便顺利实施。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94、某跨河段桥梁施工时,施工人员孙某在作业时不慎从桥上跌落入河中,由于河水较深,流速较大,不能及时施救,造成孙某死亡。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这起事故为(   )事故。

A .物体打击

B .起重伤害

C .高处坠落

D .淹溺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淹溺包括高处坠落淹溺,不包括矿山、井下透水淹溺,所以选项D正确。

95、职业病危害,是指对从事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导致职业病的各种危害。以下属于劳动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是(  )。

A .劳动强度过大

B .劳动中机械的振动

C .电离辐射

D .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职业病危害因素按来源可分为:①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害因素;②劳动过程中的危害因素;③生产环境中的危害因素。其中,劳动过程中的危害因素包括:①劳动组织和制度不合理,劳动作息制度不合理等;②精神性职业紧张;③劳动强度过大或生产定额不当;④个别器官或系统过度紧张,如视力紧张等;⑤长时间不良体位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等。

96、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我国对若干具有较高生产安全风险的企业实行了安全许可制度。下列企业中,实行安全许可制度的(  )。

A.道路运输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

B.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冶金企业

C.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矿山企业、机械制造企业

D.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97、安全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依据该单位的性质而定。一般来说,个体工商户的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  )予以保证。

A .董事会

B .总经理

C .厂长

D .投资人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投入资金具体由谁来保证,应根据企业的性质而定。一般说来,股份制企业、合资企业等安全生产投入资金由董事会予以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由厂长或者经理予以保证;个体工商户等个体经济组织由投资人予以保证。

98、2013年某市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金属粉尘爆炸事故,在事故过程中该单位立即执行了应急预案,展开了应急救援,下列任务中,属于事故应急救援首要任务的是()。

A .抢救受害人员

B .对现场材料进行技术鉴定

C .联系保险公司理赔

D .统计工作损失价值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 

(1)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抢救受害人员是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 

(2)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 

(3)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及时清理废墟和恢复基本设施,将事故现场恢复至相对稳定的状态。 

(4)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99、生产经营单位的(  )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A .安全负责人

B .安全管理人员

C .安全技术人员

D .特种作业人员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100、某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开展了创建安全班组达标活动,旨在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张某担任该企业班组长多年,具有丰富的基层安全管理经验,张某发现在班组内可能造成较大事故的职工往往具有感情冲动等性格特征。根据事故频发理论,针对具有这种性格特征的人,可采取的安全改进措施是( )。

A.遵章办事,违者严惩

B.重点培训,更换岗位

C.加强教育,重点监护

D.加强现场安全警示及提示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事故频发倾向是指个别容易发生事故的稳定的个人的内在倾向。事故频发倾向者的存在是工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即少数具有事故频发倾向的工人是事故频发倾向者,他们的存在是工业事故发生的原因。如果企业中减少了事故频发倾向者,就可以减少工业事故。

因此,人员选择就成了预防事故的重要措施,通过严格的生理、心理检验,从众多的求职人员中选择身体、智力、性格特征及动作特征等方面优秀的人才就业,而把企业中的所谓事故频发倾向者解雇。

故选B正确。注意选项C,加强教育是正确的,重点监护说法错误。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