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10

来源:233网校 2021-02-19 09:19: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10

1、关于事故调查,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由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其事故调查组组长由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

B .由政府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其事故调查组组长也由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

C .由政府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事故调查组组长可以由有关人民政府指定,也可以由授权组织事故调查组的有关部门指定

D .事故调查组聘请的专家参与事故调查,但不是事故调查组的成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组组长主持事故调查组的工作。由政府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其事故调查组组长由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

由政府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其事故调查组组长也由负责组织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指定。

由政府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事故调查的,其事故调查组组长确定可以在授权时一并进行,即事故调查组组长可以由有关人民政府指定,也可以由授权组织事故调查组的有关部门指定。

事故调查组聘请的专家参与事故调查,也是事故调查组的成员。

2、建设项目“三同时”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措施,是一种事前保障措施之一,其配套措施包括针对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一般应在项目的(  )阶段进行。

A .初步设计

B .投产前

C .竣工

D .施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建设项目竣工后正式生产运行前或工业园区建设完成后,通过检查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情况或工业园区内的安全设施、设备、装置投入生产和使用的情况,检查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到位情况,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健全情况,检查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情况,审查确定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建设满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要求的符合性,从整体上确定建设项目、工业园区的运行状况和安全管理情况,做出安全验收评价结论的活动。

3、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

A .卫生防护设施设计

B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C .职业卫生专篇

D .职业危害控制效果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在可行性论证阶段应当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4、(  )通常是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作业场所的环境条件、生产设备设施等进行的定性检查。检查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查人员的个人经验和能力。

A .常规检查

B .可靠性分析性

C .事故树分析法

D .安全检查表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常规检查是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通常是由安全管理人员作为检查工作的主体,到作业场所的现场,通过感观或辅助一定的简单工具、仪表等,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作业场所的环境条件、生产设备设施等进行的定性检查。常规检查主要依靠安全检查人员的经验和能力,检查的结果直接受到安全检查人员个人素质的影响。

5、事故调查组是为了调查某一特定事故而临时组成的,其形成的事故调查报告只有经过批复后,才具有效力,才能被执行和落实。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的主体是负责事故调查的(  )。

A .企业管理者

B .安全生产人员

C .人民政府

D .安全检查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事故调查报告批复的主体是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报告由国务院批复;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分别由负责事故调查的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批复。

6、预警信息系统以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专用于预警管理的信息管理,主要依据是(  )。

A .弥补人性格上的缺陷

B .对事故的不良趋势进行预防

C .提供对策措施

D .与事故有关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原始信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预警的主要依据是与事故有关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原始信息。预警信息系统完成将原始信息向征兆信息转换的功能。原始信息包括历史信息、现实和实时信息,同时包括国内外相关的事故信息。

7、某生产经营单位为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管理能力,决定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该单位建设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原则是()。

A .安全第一、实事求是

B .综合治理、依据实情

C .系统性原则、规范化原则

D .预防为主、分级负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的原则: 

(1)“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2)主要负责人负责的原则。 

(3)系统性原则。 

(4)规范化和标准化原则。 

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8、生产经营单位规章制度体系中,不属于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的是(   )。

A .“三同时”制度

B .安全工器具使用管理制度

C .定期维护检修制度

D .定期检测、检验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包括:(1)“三同时”制度。(2)定期巡视检查制度。(3)定期维护检修制度。(4)定期检测、检验制度。(5)安全操作规程。

9、在重大危险源评价中,不可作为独立的单元处理的是()。

A .同一厂房内的装置

B .散设地上的管道

C .同一堤坝内的储罐

D .配管桥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重大危险源评价以危险单元作为评价对象。一般把装置的一个独立部分称为单元,并以此来划分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一定的功能特点,如原料供应区、反应区、产品蒸馏区、吸收或洗涤区、成品或半成品储存区、运输装卸区、催化剂处理区、副产品处理区、废液处理区、配管桥区等。在一个共同厂房内的装置可以划分为一个单元;在一个共同堤坝内的全部储罐也可划分为一个单元;散设地上的管道不作为独立的单元处理,但配管桥区例外。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10、对生产设备、装置危险、有害因素识别时,下列不属于机械设备识别的方面是(   )。

A .触电

B .检修作业

C .操作条件

D .误运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机械设备可从运动零部件和工件、操作条件、检修作业、误运转和误操作等方面进行识别。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