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61-17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3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61-170

161、《预防重大工业事故公约》中对重大危害设施的定义为:不论长期地或临时地加工、生产、处理、搬运、使用或储存数量()的一种或多种危险物质,或多类危险物质的设施。

A、超过临界量

B、低于临界量

C、大于需要量

D、难以控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重大危害设施定义为:不论长期地或临时地加工、生产、处理、搬运、使用或储存数量超过临界量的一种或多种危险物质,或多类危险物质的设施(不包括核设施、军事设施以及设施现场之外的非管道的运输)。

162、概率求和原则是指:如果一种危险物具有多种事故形态,且它们的事故后果(),则按统计平均原理估计事故后果。

A、相差大

B、相差不大

C、性质相似

D、严重程度相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了对各种不同类别的危险物质可能出现的事故严重度进行评价,根据下面两个原则建立了物质子类别同事故形态之间的对应关系,每种事故形态用一种伤害模型来描述。这两个原则是:①最大危险原则;②概率求和原则,如果一种危险物具有多种事故形态,且它们的事故后果相差不大,则按统计平均原理估计事故后果。

163、下列模型不属于毒物扩散伤害模型的是()。

A、液体泄放速度模型

B、烟团模型

C、电子装备模型

D、重气扩散模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毒物扩散伤害模型分别为源抬升模型、气体泄放速度模型、液体泄放速度模型、高斯烟羽模型、烟团模型、烟团积分模型、闪蒸模型、绝热扩散模型和重气扩散模型。

164、下列方法中不属于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方法的是()。

A、“5S”安全管理法

B、“PDCA”循环

C、作业现场目视化管理

D、安全检查表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方法包括:

①“5S”安全管理法,是指对生产现场的各种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的动态过程,即令所使用的人、财、物等资源处于良好的、平衡的状态。

②“PDCA”循环,是指按照“计划一执行一检查一处理”的顺序不断地进行自我检查和完善从而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效能的方法。

③作业现场目视化管理,是指通过安全色、标签、标牌等方式,明确人员的资质和身份、工器具和设备设施的使用状态,以及生产作业区域的危险状态的一种现场安全管理方法,它具有视觉化、透明化和界限化的特点。

D项,安全检查表法属于安全生产检查的方法。

165、几何图形是方形,绿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及文字的标志是()。

A、禁止标志

B、警告标志

C、指令标志

D、提示标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GB2894)的要求,国家规定了4类传递安全信息的安全标志:①禁止标志,几何图形是带斜杠的圆环,其中圆环与斜杠相连,用红色;图形符号用黑色,背景用白色;②警告标志,几何图形是黑色的正三角形、黑色符号和黄色背景;③指令标志,几何图形是圆形,蓝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④提示标志,几何图形是方形,绿色背景,白色图形符号及文字。

166、下列选项中,既是实现零事故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的工作是()。

A、安全文化建设

B、应急预案的编制

C、重大危险源的评估

D、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管理中高层次的工作,是实现零事故目标的必由之路,是超越传统安全管理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根本途径。

167、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中,减分指标不包括()。

A、死亡事故

B、重伤事故

C、违章记录

D、处罚记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中,减分指标包括死亡事故、重伤事故和违章记录。

168、下列工作内容,属于安全评价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与分析工作内容的是()。

A、分析事故发生的途径及其变化的规律

B、划分评价单元,选择合理的评价方法

C、提出消除或减弱危险、有害因素的措施建议

D、收集相关的法律法规资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评价中,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的工作内容是根据被评价对象的具体情况,辨识与分析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危险、有害因素存在的部位、存在的方式和事故发生的途径及其变化的规律。

169、下列各项不属于安全评价前期准备阶段工作内容的是()。

A、明确被评价对象

B、分析危险、有害因素

C、备齐有关安全评价所需的设备

D、收集相关法律、法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安全评价前期准备阶段的工作内容是:明确被评价对象,备齐有关安全评价所需的设备、工具,收集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及工程、系统的技术资料。

170、下列关于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说法中,不适用于机械设备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是()。

A、从运动部件和工件进行辨识

B、从操作条件、检修作业进行辨识

C、从误运转和误操作进行辨识

D、从火灾、爆炸方面进行辨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产设备、装置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包括:①对于工艺设备可从高温、低温、高压、腐蚀、振动、关键部位的备用设备、控制、操作、检修和故障、失误时的紧急异常情况等方面进行识别;②对机械设备可从运动零部件和工件、操作条件、检修作业、误运转和误操作等方面进行识别;③对电气设备可从触电、断电、火灾、爆炸、误运转和误操作、静电、雷电等方面进行识别。另外,还应注意识别高处作业设备、特殊单体设备(如锅炉房、乙炔站、氧气站)等的危险、有害因素。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