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11-120

来源:233网校 2021-02-21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预习题111-120

111、关于环境因素对危险作业的影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作业过程中需要重点监测、控制环境因素

B、常规的作业在危险环境下进行则构成危险作业,需按照有关规范标准对作业现场检测

C、常规作业在危险区域进行,只需要在作业过程中加强安全防范

D、常规的动火作业如果在火灾爆炸危险区域内进行则其危险性也会增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作业现场环境因素是影响作业危险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作业过程中需要重点监测、控制的因素之一。

B项,如常规的作业在密闭空间等缺氧环境下进行则构成危险作业,具有较大的危险性,需要按照

《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GB8958)等标准的要求在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需要对氧含量、有毒有害气体含量、温湿度等环境因素进行检测,时刻确保作业处于一个安全可控的作业环境中。

CD两项,常规的动火作业如果在火灾爆炸危险区域内进行则其危险性也会增加,作业前需要对各种环境因素进行监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作业,同时在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要求也会相应变得严格。

112、下列不属于危险作业固有特点的是()。

A、危险作业造成的后果有较大的危害性

B、危险作业的事故风险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C、危险作业的危害范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D、危险作业的前期预防具有一定的困难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危险作业的固有特点主要有:

①危险作业造成的后果有较大的危害性。由于危险作业涉及的危险因素较多,并且作业过程中可能牵扯的能量较大,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具有较大的危害性。

②危险作业的事故风险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危险作业造成的后果的不可控性体现在即使采取了相关的防护措施,危险作业仍有可能对周边环境和作业人员造成伤害,按现有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人们还不能完全控制或有效防止危险作业所带来的风险。

③危险作业的危害范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危险作业的危害的不确定性体现在危险作业的风险影响范围在某种程度上不能够被准确地划分,也难以有效控制,并且可能超过人们所认知的范围。

113、工伤职工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情形不包括( )。

A、丧失享受待遇条件

B、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

C、拒绝治疗

D、劳动、聘用合同期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伤职工已经评定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生活护理费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个不同等级支付,其标准分别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40%或者30%。工伤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①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②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③拒绝治疗的。

114、某焦化厂年产120万吨焦炭,目前采购原料煤的资金缺口为500万元。财务部门向厂长建议,将本年度安全生产费用中的部分余款暂时用于采购煤。厂长做出的正确决定是()。

A、在安全生产前提下,可以挪用此项费用B、在年度内还清款额,可以挪用此项费用C、在正常生产前提下,可以挪用此项费用D、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不得挪用此项费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明确:“建立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企业安全费用的提取,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的特点,分别确定提取标准,由企业自行提取、专户储存,专项用于安全生产。”。

115、下列关于工伤认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职工所在单位应当自职工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15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B、用人单位未在规定时限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此期间发生的所有费用由该申请人负担

C、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应当自受理工伤认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

D、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在3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B项,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在此期间发生符合规定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该用人单位负担。

D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对受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应当在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的决定。

116、安全生产检查中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是()。

A、安全检查表法

B、仪器检查法

C、现场观察法

D、常规检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常规检查是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通常是由安全管理人员作为检查工作的主体,到作业场所现场,通过感观或辅助一定的简单工具、仪表等,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作业场所的环境条件、生产设备设施等进行的定性检查。

117、( )是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

A、监督检查

B、进行安全检查

C、为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

D、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防护用品是指由生产经营单位为从业人员配备的,使其在劳动过程中免遭或者减轻事故伤害及职业危害的个人防护装备。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是保障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与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

118、关于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应采取的防护措施,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缺氧或有毒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严禁工作人员进入

B、有噪声产生的受限空间,应佩戴耳塞或耳罩等防噪声护具

C、有粉尘产生的受限空间,应佩戴防尘口罩、眼罩等防尘护具

D、高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高温防护用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应采取以下相应的防护措施有:

①缺氧或有毒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应佩戴隔绝式呼吸器,必要时应拴带救生绳。

②易燃易爆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及防静电工作鞋,使用防爆型低压灯具及防爆工具。

③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受限空间,应穿戴防酸碱防护服、防护鞋、防护手套等防腐蚀护品。

④有噪声产生的受限空间,应佩戴耳塞或耳罩等防噪声护具。

⑤有粉尘产生的受限空间,应佩戴防尘口罩、眼罩等防尘护具。

⑥高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高温防护用品,必要时采取通风、隔热、佩戴通信设备等防护措施。

⑦低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低温防护用品,必要时采取供暖、佩戴通信设备等措施。

119、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由()负责办理,由()审批。

A、作业单位;受限空间所在单位

B、受限空间所在单位;作业单位

C、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作业单位

D、作业单位;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受限空间作业一般存在活动空间小、工作场地狭窄、通风不畅、照明不良,导致作业人员出入困难等问题,特别是有些受限空间残存有毒有害介质,危险性非常高。且一旦发生事故后难以施救。因此,必须加强受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受限空间作业应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由作业单位负责办理,由受限空间所在单位审批。

120、整分合原则要求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整体目标和宏观决策时,必须将( )纳入其中。 

A、资金

B、人员

C、体系 

D、安全生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整分合原则要求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有效综 合。运用该原则要求企业管理者在制定整体目标和进行宏观决策时,必须将安全生产纳 入其中,在考虑资金、人员和体系时,都必须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考虑。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2021年安全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老师学习,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四科,临考压轴资料等,2021年安全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无忧班 | 取证班,任你选择,免费试听>>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