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安全生产管理》试题练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01 12:37:59

1、某发电厂,在设备改造过程中,发生锅炉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11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6800万元,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该事故的等级是()。

A. 一般事故

B. 较大事故

C. 重大事故

D. 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

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该等级标准中所称的“以上”包括本数,所称的“以下”不包括本数。故本题应选择C选项。

2、从只注重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到开始考虑如何通过改善物的可靠性来提高复杂系统的安全性,从而避免事故。这一观点是包括在()中的。

A. 系统安全理论

B. 事故频发倾向理论

C. 海因里希因果连锁理论

D. 能量意外释放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系统安全理论在事故致因理论方面,改变了人们只注重操作人员的不安全行为而忽略硬件的故障在事故致因中作用的传统观念,开始考虑如何通过改善物的系统的可靠性来提高复杂系统的安全性,从而避免事故。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3、轨迹交叉理论将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 )。

A. 间接原因→基本原因→直接原因→事故→伤害

B. 基本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伤害

C. 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基本原因→事故→伤害

D. 基本原因→直接原因→间接原因→事故→伤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轨迹交叉理论将事故的发生发展过程描述为:基本原因→间接原因→直接原因→事故→伤害。从事故发展运动的角度,这样的过程被形容为事故致因因素导致事故的运动轨迹,具体包括人的因素运动轨迹和物的因素运动轨迹。

4、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接受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此规定的指导思想与下列安全生产管理理论的( )最相符合。

A. 系统原理

B. 人本原理

C. 预防原理

D. 强制原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强制原理是指采取强制管理的手段控制人的意愿和行为,使个人的活动、行为等受到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约束,从而实现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所谓强制就是绝对服从,不必经被管理者同意便可采取控制行动。

本题中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的取得必须绝对服从《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并且通过国家采取强制手段实施,这符合强制原理的特点。

5、伤亡事故的原因可分为直接原因与间接原因。下列关于伤亡事故的原因中,属于直接原因的是( )。

A. 物的不安全状态

B. 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

C. 劳动组织不合理

D. 教育培训不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是事故的直接原因,这点是最重要的、必须加以追究的原因。但是,直接原因不过是基本原因的征兆,是一种表面现象。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只抓住作为表面现象的直接原因而不追究其背后隐藏的深层原因,就永远不能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

试题推荐>>经典案例题30道】【2015-2020年真题】【冲刺试题免费刷】【模考大赛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