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安全评价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3-24 00:00:01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三章 安全评价

第四节 安全评价方法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纺织厂为进行技术革新,从国外引进纺织机5台,并配套相应的生产设备若干。该厂再次投产前需要进行安全评价,评价机构可采用的评价方法有:①概率风险评价法②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③伤害(或破坏)范围评价法④专家现场询问观察法⑤危险指数评价法⑥预先危险性分析法。为评估该纺织厂棉粉尘火灾、爆炸风险,可以使用的定量评价方法是( )。

A.②④⑤

B.①②⑥

C.①③⑤

D.③④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按照安全评价给出的定量结果的类别不同, 定量安全评价方法可以分为概率风险评价法、 伤害(或破坏) 范围评价法和危险指数评价法。 ② ④ 属于定性安全评价方法。

[单选题] 某公司新建一个使用氧化钠(食盐)水溶液电解生产氯气、氢氧化钠、氢气的工程,该公司在新建项目设计合同中明确要求设计单位在基础设计阶段,须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进行多方面的分析。由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危险辨识及安全评价。这种安全评价方法是()

A.预先危险分析(PHA)

B.危险和可操作性分析(HAZOP)

C.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FMEA)

D.事件树分析(ET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本题考查的是常用的安全评价方法。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其本质就是通过系列会议对工艺流程图和操作规程进行分析,由各种专业人员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偏离设计的工艺条件进行过程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所以,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方法与其他安全评价方法的明显不同之处是,其他方法可由某人单独使用,而危险和可操作性分析则必须由一个多方面的、专业的、熟练的人员组成的小组来完成。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单选题] 把系统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事故作为分析起点,将导致事故原因的事故按因果逻辑关系逐层列出,用图形表示出来,构成一种逻辑模型,然后定性或定量的分析事件发生的各种可能途径及发生概率,找出避免事故发生的各种方案并进行优选出最佳安全对策。这种方法称为( )。

A.SCA

B.FTA

C.PHA

D.JRA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故障树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简称FTA)又称事故树分析,是安全系统工程中最重要的分析方法之一。事故树分析从一个可能的事故开始,自上而下、一层层的寻找顶事件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事件,直到基本原因事件,并用逻辑图把这些事件之间的逻辑关系表达出来。

[多选题] 甲安全评价机构运用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方法,对乙金属矿山企业的料石粉碎车间进行安全评价。运用该评价方法需开展的工作内容包括( )。

A.分析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B.查找作业条件状态的偏差

C.统计暴露危险环境的频率

D.计算事故发生的严重度

E.辨识作业故障模式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该方法用与系统风险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的乘积来评价操作人员伤亡风险大小,则三种因素分别是:L(事故发生的可能性)、E(人员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和C(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给三种因素的不同等级分别确定不同的分值,再以三个分值的乘积D(危险性)来评价作业条件危险性的大小。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