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2-03-28 00:00:01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五章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第二节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小区主排水管道发生堵塞,S物业公司委托W管道工程公司实施新建污水井与原有污水管线连通作业。W管道工程公司作业班长甲某,在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贸然下井对原有污水管线进行开孔作业,突然被熏倒,从原有污水管线上跌至井底(落差2m,井口到井底共3.8m),乙某第一时间对甲某进行施救。下列关于应急处置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乙某拴挂安全绳后被迅速吊至井底,将甲某提升至地面

B.乙某拴挂安全绳,佩戴防毒面具后下井将甲某提升至地面

C.乙某拴挂安全绳,佩戴空气呼吸器后下井将甲某提升至地面

D.乙某佩戴防护装备并在三脚架架设完成后下井将甲某提升至地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下井救援人员必须身体健康、神志清醒。未满十八岁人员和有呼吸道、心血管、过敏症或皮肤过敏症、饮酒后不得从事该工作。必须正确佩戴好救身带、系好安全绳、正确佩戴好防毒面具后,方可下井作业,且井上至少仍有两人以上的监护人员。 选项A、D都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冒然下井施救的做法是错误的。选项B佩戴防毒面具是不正确的,因为受限空间不仅存在有毒有害气体,还有可能存在缺氧的情况, 防毒面具可以防止吸入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但是不能防止缺氧窒息,所以应佩戴空气呼吸器。

[单选题] 某建筑施工单位的宿舍因员工使用“热得快”烧水引起电线短路导致火灾,火灾发生后有人拨打火警 119,并报告单位现场负责人。单位现场负责人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指挥灭火。关于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基本任务及特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应急救援的重要任务是切断电源,控制、扑灭火情

B.应急救援活动具有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特点

C.应急救援活动具有补救不及时可能造成激化和放大的特点

D.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是组织营救受害人员、抢运宿舍内重要财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应急救援的总目标是通过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尽可能地降低事故的后果,包括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破坏等。事故应急救援的基本任务包括下述几个方面:

(1)立即组织营救受害人员,组织撤离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保护危害区域内的其他人员。抢救受害人员是应急救援的首要任务。在应急救援行动中,快速、有序、有效地实施现场急救与安全转送伤员,是降低伤亡率、减少事故损失的关键。由于重大事故发生突然、扩散迅速、涉及范围广、危害大,应及时指导和组织群众采取各种措施进行自身防护,必要时迅速撤离出危险区或可能受到危害的区域。在撤离过程中,应积极组织群众开展自救和互救工作。

(2) 迅速控制事态,并对事故造成的危害进行检测、监测,测定事故的危害区域、危害性质及危害程度。及时控制住造成事故的危险调是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任务。只有及时地控制住危险源,防止事故的继续扩展,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救援。特别对发生在城市 或人口稠密地区的化学事故,应尽快组织工程抢险队与事故单位技术人员一起及时控制事故继续扩展。

(3) 消除危害后果,做好现场恢复。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空气等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的危害,迅速采取封闭、隔离、洗消、监测等措施,防止对人的继续危害和对环境的污染。及时清理废墟和恢复基本设施,将事故现场恢复至相对稳定的状态。

(4) 查清事故原因,评估危害程度。事故发生后应及时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评估出事故的危害范围和危险程度,查明人员伤亡情况,做好事故原因调查,并总结救援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

故选D。

[单选题] 某商场开展事故应急演练,模拟某处着火,商场确认着火后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并展开应急处置活动。关于该商场应急响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商场不必一开始就拨打报警电话 

B.该商场的应急响应程序包括接警、响应级别确定、应急启动、应急恢复和应急结束 

C.该商场的应急响应程序包括接警、响应级别确定、应急救援、应急恢复和应急结束 

D.该商场组织人员撤离,拨打119报警电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应急救援响应程序:(1)接警与响应级别确定;(2)应急启动;(3)救援行动;(4)应急恢复;(5)应急结束。

[单选题] 2018年7月11日11时,某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在某水域开展以“船舶相撞、人员落水、燃料泄漏”为主题的 2018 年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演练过程中评估组通过观察、记录及收集的各类信息资料,对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进行分析和评价,演练结束后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关于应急演练评估与总结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评估组对演练准备情况的评估应包含“是否制定演练工作方案、安全及各类保障方案、宣传方案”等内容

B.评估组观察演练实施及进展、参演人员表现等情况,及时记录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可进行现场提问

C.演练结束后,可选派参演人员代表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进行现场点评

D.演练书面总结报告由安委会办公室形成,内容包括演练基本概要、演练发生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教训、应急管理工作建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错误,根据AQ-T-2009《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在不影响演练进程的情况下,评估人员可进行现场提问并做好记录。

[单选题]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总体规划方案,事故应急体系主要由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法律法规体系以及支撑保障系统等四部分构成,每部分包含若干要素,下列要素中,属于运行机制部分的是( )。

A.企业消防队的应急训练和培训 

B.企业周边社区人员疏散动员宣传 

C.企业建立专项应急资金保障 

D.企业应急志愿人员的宣传和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CD均属于支撑保障系统。

[多选题] 某西部大型金属矿山在辨识矿井周边环境、厂房以及尾矿库存在的风险因素基础上,编制了山洪、火灾事故、极端天气等应急预案,关于该应急预案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尾矿库溃坝专项应急预案应单独编制

B.火灾专项应急预案应包括火灾风险分析

C.应急预案附件应包括相关机构、人员联系方式、应急装备清单等文件资料

D.山洪应急预案不应作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范畴

E.各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内容应包含9个要素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只有生产规模小、危险因素少的生产经营单位,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才可以合并编写,本题这种复杂矿山应当单独编制

B选项正确,应急预案包括的内容应当有危险分析

C选项正确,支持附件主要包括应急救援的有关支持保障系统的描述及有关的附图表,如危险分析附件,通信联络附件,法律法规附件,机构和应急资源附件,教育、培训、训练和演习附件 ,技术支持附件,协议附件,其他支持附件等。 

D选项错误,山洪应急预案属于专项应急预案,是综合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应按照综合应急预案的程序和要求组织制定,并作为综合应急预案的附件。

E选项错误,完整的应急预案主要包括6个方面内容,即1应急预案概况,2事故预防,3准备程序,4应急程序,5现场恢复,6预案管理与评审改进。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