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生产管理历年章节真题:应急演练

来源:233网校 2022-03-30 00:00:00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要做题,做什么题呢?一定要做透真题。真题怎么做?做真题就是做套题吗?

一般做真题要按章节做,这才是真正的针对考点练习。这些章节真题做完一次后找出错题,然后逐个分析,然后全局过一次,看看有没有选项涉及的知识点存在迟疑,只要有迟疑,说明这个地方需要继续努力。

插入模块

第五章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第四节 应急演练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石油冶炼企业组织常减压蒸馏装置加热炉突然熄火应急演练,为了让应急演练不干扰生产操作,生产车间应采用“挂牌”方式考核操作员应急操作能力挂牌有“开”“关”两种,操作员需要把印有“开”或“关”字样的标牌挂在生产装置相关工艺管道的阀门上。根据应急演练的内容分类,这种演练的类型( )。

A.单项演练

B.桌面演练

C.实战演练

D.综合演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应急演练按其内容,可以分为单项演练和综合演练两类: (1)单项演练:单项演练是指只涉及应急预案中特定应急响应功能或现场处置方案中一系列应急响应功能的演练活动。注重针对一个或少数几个参与单位(岗位)的特定环节和功能进行检验。 (2)综合演练:综合演练是指涉及应急预案中多项或全部应急响应功能的演练活动。注重对多个环节和功能进行检验,特别是对不同单位之间应急机制和联合应对能力的检验。 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单选题] 某建筑施工企业计划组织工地脚手架坍塌应急演练。演练当天,演练组织部门提前到达演练现场,对演练用脚手架、工地现场指挥部设置位置进行检查,设置了演练区域警戒线。演练启动后,突然遇到演练警戒区以外工地发生火灾,需要终止演练。下达演练终止命令的人是( )。

A.演练组织部门负责人

B.演练总指挥

C.演练评估组负责人

D.演练警戒组组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本题考察应急演练的组织与实施。(1)演练启动 示范性演练一般由演练总指挥或演练组织机构相关成员宣布演练开始并启动演练活动。检验性和研究性演练,一般在到达演练时间节点,演练场景出现后,自行启动。 (2)应急演练结束与意外终止演练完毕,由总策划发出结束信号,演练总指挥或总策划宣布演练结束。演练结束后所有人员停止演练活动,按预定方案集合进行现场总结讲评或者组织疏散。保障部负责组织人员对演练场地进行清理和恢复。 故本题应选择B选项。

[单选题] 某火电厂组织液氨泄漏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设置模拟事故情景如下:当班脱硝运行作业人员刘某在进行定期巡检过程中,发现液氨储罐底部阀门处泄漏,刘某立即进行了报告,经研判,该厂决定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关于应急演练内容属于事故监测的是( )。

A.刘某立即通知启动喷淋和报警装置,同时用防爆对讲机向主控室报告

B.应急小组成员在赶赴现场过程中随时观察风向标,从氨罐区上风向方向靠近

C.清理事故现场,对事故废水进行集中处理,防止进入生产、生活用水

D.对氨区及周边环境氨浓度扩散程度进行评估,及时汇报应急指挥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属于现场处置;选项C属于后期处置。选项D符合题意,事故监测。根据事故情景,对事故现场进行观察、分析或测定,确定事故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和变化趋势等。

[单选题] 某煤业集团开展应急演练。预案编制部门安全生产部按照集团要求,组织宣传部、消防支队等相关单位,成立了演练组织机构,下设执行组、评估组等专业工作组演练结束后形成了书面总结报告。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AQ9007)演练结束后,负责预案修订的是( )。

A.安全生产部

B.评估组

C.宣传部

D.消防支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评估组只在演练中或演练后, 在全面分析演练记录及相关资料的基础上, 对比参演人员表现与演练目标要求, 对演练活动及其组织过程作出客观评价, 并编写演练评估报告的过程。根据演练评估报告中对应急预案的改进建议,由应急预案编制部门按程序对预案进行。故A选项符合题意。

[单选题] 某酿酒厂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生产副厂长、安全科、生产科和销售科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小组。半年后,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厂长召集内部相关部门对预案进行了评审,之后该厂又聘请行业专家进行了外部评审。一个月后组织全厂员工进行应急演练,并聘请外部专家进行评估。演练结束后,外部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在2天后递交了书面评估报告。关于应急预案演练改进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由原应急预案编制小组根据演练评估报告意见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内外部评审

B.由本次评估的外部专家为修订小组组长,根据评估报告提出的意见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

C.重新成立编制小组,根据评估报告意见,重新编制应急预案,重新组织应急演练

D.由原应急预案编制小组根据演练评估报告意见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重新组织应急演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选项正确,根据演练评估报告中对应急预案的改进建议,由应急预案编制部门按程序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单选题] 某石化公司组织了催化裂化装置管线泄漏的现场演练,演练完成后,进行了评估与总结。

下列工作内容中,不属于评估与总结阶段的是()。

A.在演练现场,评估人员或评估组负责人对演练效果及发现的问题进行口头点评

B.应急演练结束后,组织应急演练的部门根据问题和建议进行改进

C.演练组织单位根据演练情况对演练进行全面总结

D.应急演练结束后,将应急演练文字资料等归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应急演练评估与总结:

(一)应急演练评估

(1)现场点评。应急演练结束后,在演练现场,评估人员或评估组负责人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口头点评。

(2) 书面评估。评估人员针对演练中观察、记录以及收集的各种信息资料,依据评估标准对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并撰写书面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的重点是对演练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演练、目标的实现、参演人员的表现以及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评估。

(二)应急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由演练组织单位根据演练记录、演练评估报告、应急预案、现场总结等材料,对演练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演练书面总结报告。报告可对应急演练准备、策划等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分析。参与单位也可对本单位的演练情况进行总结。部:练总结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1)演练基本概要。(2) 演练发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和教训。(3) 应急管理工作建议。

(三)演练资料归档与备案

(1)应急演练活动结束后,将应急演练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演练评估、总结报告等文字资料,以及记录演练实施过程的相关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归档保存。

(2) 对主管部门要求备案的应急演练资料,演练组织部门(单位)应将相关资料报主管部门备案。

选项B错误,组织应急演练的部门根据问题和建议进行改进属于持续改进阶段。

注安思维导图/各科真题/章节分值分布 一键下载>>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征途已开始,打仗怎么能少了兵器,233网校《考点速记考点》0元包邮送,浓缩教材内容,带你有效备考,轻松掌握考试重点、难点!刚加入备考的伙伴赶紧来取吧!!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