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22 09:23:50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公司承接了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土建一标段。2020年3月7日,一标段02工区的2号竖井按照工作流程进行正常施工。

13时,井下土石方爆破完毕后,铲车正在清理渣土,小型翻斗车对现场渣土进行倒运,门式起重机进行渣土吊运;井上钢筋加工区正在进行格栅钢架加工,钢筋调直机和电焊机均在作业。

14时30分,钢筋支护班组准备安装格栅钢架,班组长甲上井后发现信号司索工和门式起重机司机未在岗,甲自行上机操作,并安排新入职的工人乙使用钢丝绳和卸扣(卡环)捆绑6个格栅钢架。由于甲操作错误,吊运的格栅钢架与竖井楼梯护栏发生碰撞,格栅钢架坠落至竖井底部,砸在位于竖井底部的工人丙头部(佩戴了安全帽),丙当场倒地。现场工人立即拔打了120,将丙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调查组经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现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在施工现场;卸扣(卡环)受力方向错误;甲无门式起重机司机操作资格证书;乙无进场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0分,每题2分,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目录》(GB6441),该工程2号竖井发生的事故类别是()。

A.物体打击

B.爆炸

C.起重伤害

D.机械伤害

E.高处坠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本次事故是违规操作起重机所导致的事故,故属于起重伤害。

2.根据《特种设备目录》,下列机械设备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铲车

B.门式起重机

C.小型翻斗车

D.钢筋调直机

E.电焊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特种设备目录》,门式起重机属于特种设备中的起重机械。

3.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号),该公司对新入职的工人乙安全教育培训的内容应包括()。

A.本工种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B.地铁施工现场的危害因素

C.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

D.事故发生时现场紧急处置措施

E.工伤事故申报、索赔程序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号)第十五条规定,新人职的工人乙岗前安全培训内容应当包括:工作环境及危险因素;所从事工种可能遭受的职业伤害和伤亡事故;所从事工种的安全职责、操作技能及强制性标准;自救互救、急救方法、疏散和现场紧急情况的处理;安全设备设施、个人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本车间(工段、区、队)安全生产状况及规章制度;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的措施及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有关事故案例;其他需要培训的内容。

4.造成该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有()。

A.吊运格栅钢架的钢丝绳卸扣(卡环)受力方向错误,碰撞后导致断裂

B.项目经理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未能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C.工程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对新入场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D.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纠正班组长甲和工人乙的违章操作行为

E.甲无证操作门式起重机,且操作错误,导致格栅钢架与竖井楼梯护栏发生碰撞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事故的直接原因为新人职的工人乙使用钢丝绳和卸扣(卡环)捆绑6个格栅钢架,但吊运格栅钢架的钢丝绳卸扣(卡环)受力方向错误,碰撞后导致断裂;甲无证操作门式起重机,且操作错误,导致格栅钢架与竖井楼梯护栏发生碰撞,格栅钢架坠落至竖井底部砸中作业人员。事故的间接原因为项目经理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未能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工程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对新人场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现场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和纠正班组长甲和工人乙的违章操作行为。

5.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下列工作职责中,属于工程项目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有()。

A.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B.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C.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立即制止

D.发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时报告

E.根据工程情况制定安全施工措施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第二十三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应当立即制止。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