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09:31:46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施工单位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在某城市承接了装配式住宅小区工程,建筑面积170000m2,单体工程设计高度为68m。工程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2019年4月8日上午,工程项目部安全总监甲组织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检查项目包括:基坑降水(开挖深度7.80m)、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搭设高度25m)、悬挑式操作平台、施工升降机、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安装和混凝土模板支撑体系(搭设高度4m、跨度20m)。甲检查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工程时,发现存在5项安全隐患:①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②作业面脚手板下方未采用安全平网兜底;③作业层外侧设置高度150mm的挡脚板;④搭设完毕未办理验收手续;⑤架体未设供人员上下的专用斜道。甲针对上述安全隐患下发了安全隐患通知单。

下午13:00,工程项目部安排架子班搭设电梯井脚手架,架子工乙在搭设作业过程中没有系挂安全带,不慎从作业面坠落至电梯井底,坠落高度16m。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立即向项目经理丙进行汇报。丙立即安排车辆将伤者乙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同时,丙立即向单位负责人丁进行报告。丁于13:15接到事故报告后,分别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丁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的时间最晚不迟于当日()。

A.14:00

B.14:15

C.15:00

D.15:15

E.16: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第九条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丁于13:15接到事故报告,根据规定.丁向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报告的时间最晚不迟于当日 14:15。

2.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质(2008391号),该施工单位应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至少应为()。

A.3人

B.4人

C.5人

D.6人

E.7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施工单位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根据《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质[2008]91号)第八条,该施工单位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不少于6人。

3.工程项目部在组织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安装施工时,下列现场安全管理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A.项目技术负责人向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

B.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名称、施工时间和责任人员

C.工程项目部对预制构件安装作业人员进行登记

D.项目负责人在施工现场带班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检查

E.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组织模板支撑体系验收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职责: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应当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报告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应当及时组织限期整改。E选项错误。

4.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甲检查时发现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存在的5项安全隐患中,属于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检查评定保证项目的有()。

A.架体未设供人员上下的专用斜道

B.作业面脚手板下方未采用安全平网兜底

C.作业层外侧设置高度150mm的挡脚板

D.搭设完毕未办理验收手续

E.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 59),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检查评定保证项目包括:

施工方案、立杆基础、架体与建筑物结构拉结、杆件间距与剪刀撑、脚手板与防护栏杆、交底与验收。

5.根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在施工前需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下列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管理的做法中,正确的有()。

A.混凝土模板支撑体系专项施工方案论证不通过,施工单位修改后重新组织了专家论证

B.编制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施工方案,方案有设计计算和针对性的措施

C.施工升降机产权单位组织编制施工升降机安装方案,经工程项目部审核后实施

D.基坑降水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并加盖双方单位公章

E.落地式扣件钢管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中,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根据《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危大工程实行分包并由分包单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C、D选项错误。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