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9-22 09:23:45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三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A公司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2019年4月,承揽了某市政工程三标段,合同造价3.80亿元。A公司成立了工程项目部。

2020年5月,工程进入桥梁跨线段施工阶段。按照设计要求,该跨线段为现浇箱梁结构,采用碗扣式满堂支撑架,架体高度为20m,跨度为11m,钢管规格为≠48.30mmX3.50mm。工程项目部编制了《模板支撑架专项施工方案》,并完成了方案审批和专家论证程序。

6月10日,A公司将模板支撑架工程分包给B公司。B公司指派现场负责人带领19名作业人员,配备汽车式起重机、载重汽车、电焊机、氧气瓶和乙炔气瓶等设备、料具,进场组织施工。

6月17日,监理公司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模板支撑架工程存在下列隐患:①模板支撑架施工未按专项施工方案进行搭设;②工程项目部未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③模板支撑架搭设人员无证上岗作业;④模板支撑架搭设作业场所无工程项目部管理人员。

监理公司对工程项目部下达了停工令。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指出A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三标段工程项目部至少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人数要求。

2.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辨识模板支撑架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3.根据《建筑施工碗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66),模板支撑架在哪些阶段需要进行检查与验收?

4.提出A公司针对停工令组织整改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1.《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第八条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配备应满足下列要求,并应根据企业经营规模、设备管理和生产需要予以增加:建筑施工总承包资质序列企业:特级资质不少于6人;一级资质不少于4人;二级和二级以下资质企业不少于3人。第十三条规定,总承包单位配备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满足下列要求:土木工程、线路管道、设备安装工程按照工程合同价配备,合同造价1亿元及以上的工程不少于3人。因此,A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至少4人,三标段工程项目部应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至少3人。

2.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 6441),模板支撑架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包括:高处坠落、坍塌、起重伤害、物体打击、车辆伤害、触电、火灾、容器爆炸等。3.根据《建筑施工碗扣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 166)需要检查与验收的阶段包括:施工准备阶段,构配件进场时;地基与基础施工完后,架体搭设前;首层水平杆搭设完成后;模板支撑架每搭设4步或每搭设6 m高度时;模板支撑架搭设至设计高度后。

4.A公司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1)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不得擅自修改方案。

(2)就《模板支撑架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分级安全技术交底,包括编制人员或者项目技术负责人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交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进行入场安全教育培训。

(3)对模板支撑架施工作业人员进行登记,搭设人员需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4)项目负责人应当在施工现场履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