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22 09:23:43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城市定向安置房工程建筑面积50200m²,包含3栋高层住宅楼,每栋16层,设计总高度49.95m,主体结构为框架剪力墙结构。

建设单位C公司与施工总承包单位D公司签订了《定向安置房工程施工,4-承包合同》,D公司与劳务分包单位E公司签订了《定向安置房主体结构劳务分包合同》,E公司组织300名工人进场施工。

为解决钢管、扣件、模板等周转材料的换层转运,计划每栋楼从地上四层以上配置两个限载1.50t的悬挑式操作平台。悬挑式操作平台采用型钢焊接制作而成,使用塔式起重机吊装就位,通过预埋件和斜拉钢丝绳进行固定。

2020年6月27日,D公司工程项目部要求E公司编制《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施工方案》,报监理公司审查。7月2日,在总监理工程师未审查的情况下,工程项目部组织了1号楼五层2号悬挑式操作平台的安装,并投入使用。

7月3日,监理公司在安全检查中发现,2号悬挑式操作平台外侧钢丝绳上端吊环螺杆距悬挑式操作平台主钢梁的高度为2.90m,与施工方案中设计高度5.80m不符合,且吊环螺杆的水平位置偏移了1.25m。监理公司签发了监理通知单,要求该悬挑式操作平台停止使用。

7月4日7时30分,E公司木工班班长带领三名工人在五层清理倒运楼内物料,其中两人在楼层内清运物料,两人在2号悬挑式操作平台中码放物料。11时45分,悬挑式操作平台一侧的吊环螺杆突然断裂,平台侧翻,两名工人随码放的物料一起坠落至下方基坑内,并将在基坑内作业的一名工人砸伤。工程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上级单位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报告事故,三名伤者送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调查组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悬挑式操作平台堆放物料总重量达到2.90t。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工程项目部向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报告事故时,应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2.指出《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和审核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并说明正确做法。

3.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说明悬挑式操作平台检查的主要内容。

4.分析该起事故的事故原因。

5.提出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的针对性安全技术措施。

参考答案:

1.工程项目部向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报告事故时,应包括的主要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2.违规行为1:E公司编制《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施工方案》。正确做法:应由D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编制。违规行为2《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施工方案》未经D公司审核直接报监理单位审查。正确做法:应经D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工程项目部上报工程监理公司,由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

3.悬挑式操作平台检查的主要内容:

(1)悬挑式操作平台的制作、安装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进行设计计算。

(2)悬挑式操作平台的上部拉结点,应设在建筑结构上。

(3)钢丝绳应按规范要求在平台两侧各设置前后两道。

(4)悬挑式操作平台两侧必须安装固定的防护栏杆,并在平台明显处设置荷载限定标牌。

(5)悬挑式操作平台台面铺板、平台与建筑结构间的铺板要严密、牢固。

4.该起事故原因:

(1)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方案未按规定进行编制、审核和审查。

(2)悬挑式操作平台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

(3)悬挑式操作平台堆放物料超载。

(4)未及时制止工人在停工整改的悬挑式操作平台内进行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5)违反监理公司的停工令,擅自组织施工。

(6)未按照《悬挑式操作平台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安装。

(7)现场交叉作业缺乏有效的安全措施。

5.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包括:

(1)严格专项施工方案的组织编制、审核和审查。

(2)严格按照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

(3)悬挑式操作平台安装并严格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严禁超载使用。

(4)作业前严格安全技术交底,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禁违章作业。

(5)对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严格现场监督。

(6)合理组织施工,减少交叉作业。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