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09:31:38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八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建筑公司承接某城市环境治理工程,新建一条污水管线,工程合同额3600万元。该公司组建工程项目部,因工程量较小,未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由施工员兼职安全员。

2019年7月20日,工程项目部完成了新建污水管线的施工任务。在新建污水管线与原污水管线连通过程中,劳务分包单位负责人甲在未报工程项目部批准、未对井下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的情况下,安排乙、丙两名作业人员到新建污水管线接头的检查井内拆除临时封堵挡墙。乙、丙两人未接受专门教育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并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乙下到井底进行封堵挡墙拆除作业,丙负责井上看护。5min后,丙通过对讲机呼叫,但未获得乙回应。丙在向周边作业人员丁呼救后,即下井查看,很快晕倒在井内。丁在报告甲后,立即下井施救,也晕倒在井内。甲赶到现场后,阻止其他人员继续下井,并拨打119、120救援电话。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救出井下3名作业人员,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经专业机构对井内进行气体检测分析,发现原污水管线的污水流入新建污水管线检查井内,硫化氢和甲烷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超标。

事故发生后,该建筑公司按规定进行上报并成立事故善后小组,安抚遇难人员家属,进行赔偿和事故处理。经统计,人身伤亡赔偿费用平均每人85万元,抢救费用共5万元,对现场全体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费用5000元,停工损失60万元,缴纳事故罚款30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说明该起事故的类别和等级。

2.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计算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3.工程项目部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的内容应有哪些?

4.分析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5.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有哪些?

参考答案:

1.该起事故的类别和等级:事数类别为中毒窒息事故、级别为较大事故。

2.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5×3+30+5=290(万元)。

3.工程项目部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的内容:

(1)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安全措施。

(2)安全作业规程。

(3)检测仪器的使用。

(4)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5)应急处置措施。

4.该起事故的间接原因:项目部未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劳务分包单位未报工程项目部批准、未进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通风、作业人员未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未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未设置警示标志、分包单位负责人违规安排作业。

5.预防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的安全技术措施:

(1)项目部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2)作业前要进行危险辨识,制定防范措施,对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并严格执行有毒有害气体检测和通风要求。

(3)配备所需的劳动防护用品、检测仪器和通风设备。

(4)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

(5)现场设置警示标志。

(6)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