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建筑施工安全 > 建筑施工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09:31:40

注册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医院门诊楼新建工程,建筑面积87000m²,地下3层,地上22层,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基坑开挖深度14.50m,首层层高5.60m,二层以上为标准层,层高4.20m。施工总承包单位A公司,成立了工程项目部,任命甲为项目经理,乙为技术负责人。主体结构施工选择B公司作为劳务分包,并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

主体结构施工至二层时,工程项目部组织搭设悬挑式钢管脚手架。施工前,由乙组织编制了悬挑式钢管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方案编制完成后,由甲审核签字并报送监理单位审查后实施。方案规定每5层悬挑一次。在施工过程中,B公司从其他工程项目抽调1个木工班组进行脚手架搭设,工程项目部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该木工班组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签字后安排施工作业,工程项目部按规定组织了验收。

为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的发生,工程项目部采取了如下安全防护措施:①主体结构临边设置防护栏杆,立杆间距为2000mm;②短边长度大于1500mm的水平洞口仅设置防护栏杆;③短边长度小于1500mm的水平洞口设置固定盖板,满足承载力要求;④电梯井口设置高度为1200mm的防护门,悬挂安全标志,并设置挡脚板;⑤电梯井道内每隔三层设置一道安全平网。

工程项目部同时还编制了高处坠落事故专项应急预案,组织了应急演练,并对演练资料进行了归档。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工程项目部在悬挑式钢管脚手架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悬挑式钢管脚手架验收时应参加的人员有哪些?

3.施工现场在预防高处坠落事故所采取的措施中存在哪些错误?并说明正确做法。

4.工程项目部高处坠落应急演练结束后,应归档的资料有哪些?

参考答案:

1.工程项目部在悬挑式钢管脚手架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木工搭设脚手架属违章作业。

(2)未对木工班组人员进行入场安全教育。

(3)安全员而不是项目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4)专项施工方案未组织审批和论证。

2.悬挑式钢管脚手架验收时应参加的人员:

(i)总承包、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

(2)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

(3)专项方案的编制人员。

(4)监理单位项目监理、总监。

3.施工现场在预防高处坠落事故所采取的措施中存在的错误及正确做法:

(i)短边长度大于1500 mm的水平洞口仅设置防护栏杆错误,还应采用安全平网封闭。

(2)电梯井口设置高度为1200 mm的防护门错误,应不小于1500 mm。

(3)电梯井道内每隔三层设置一道安全平网错误,应每隔两层设置,且安全平网间距不应大于10 m。

4.工程项目部高处坠落应急演练结束后,应归档的资料:演练方案、演练评估报告、演练总结报告以及演练过程中有关音像图片等资料。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建筑施工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