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触电防护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9-10 08:54: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触电防护技术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属于兼防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电击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A.安全电压

B.绝缘

C.屏护

D.接地保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安全电压属既能防止间接接触电击也能防止直接接触电击的安全技术措施。具有依靠安全电压供电的设备属于Ⅲ类设备。

【单选题】接地保护和接零保护是防止间接接触电击的基本技术措施。其类型有IT系统(不接地配电网、接地保护)、TT系统(接地配电网、接地保护)、TN系统(接地配电网、接零保护)。存在火灾爆炸危险的生产场所,必须采用()系统。

A.TN—C

B.TN—C—S

C.TN—S—C

D.TN-S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TN -S系统可用于有爆炸危险,或火灾危险性较大,或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所,宜用于有独立附设变电站的车间。TN-C-S 系统宜用于厂内设有总变电站,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非生产性楼房。TN - C系统可用于无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不大、用电设备较少、用电线路简单且安全条件较好的场所。

【单选题】安全电压是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间内不危及生命安全的电压。我国标准规定的工频安全电压等级有42V、36V、24V、12V和6V(有效值)。不同的用电环境、不同种类的用电设备应选用不同的安全电压。在金属容器内使用的手持照明灯电压不得超过()V。

A.12

B.24

C.36

D.4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属容器内、隧道内、水井内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的环境应采用12 V 安全电压。

【多选题】绝缘材料的性能决定了该材料被击穿的可能性。下列关于绝缘材料性能和绝缘材料击穿特性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介电常数是表明绝缘极化特征的性能参数,介电常数越大,材料的极化过程越慢

B.材料的耐弧性能是热性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无机物的耐弧性能要大于有机物

C.固体击穿有电击穿、热击穿、电化学击穿等,电击穿作用时间短、击穿电压高,热击穿电压作用时间长,电压较低

D.气体击穿是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击穿后绝缘性能将无法恢复

E.液体被击穿后,绝缘性能将完全无法恢复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1)气体击穿是碰撞电离导致的电击穿,击穿后绝缘性能会很快恢复。

(2)液体绝缘的击穿特性与其纯净度有关,纯净的液体击穿也是电击穿,密度越大越难击穿,液体绝缘击穿后,绝缘性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复。

【多选题】为防止电气设备或线路因绝缘损坏形成接地故障引起的电气火灾.应装设当接地故障电流超过预定值时,能发出报警信号或自动切断电源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下列场所中必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设备和场所是(  )。

A.游泳池使用的电气设备

B.Ⅱ类电气设备

C.医院用于接触人体的电气医用设备

D.Ⅲ类移动式电气设备

E.临时用电的电气设备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必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是:

(1)Ⅰ类移动式电气设备及手持式电动工具;生产用电气设备。

(2)施工工地的电气机械设备;安装在户外的电气装置。

(3)临时用电的电气设备。

(4)机关、学校、宾馆、饭店、企事业单位和住宅等除壁挂式空调电源插座外的其他电源插座或插座回路。

(5)游泳池、喷水池、浴池的电气设备;安装在水中的供电线路和设备。

(6)医院中可能直接接触人体的电气医用设备等。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