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及答案:电气防火防爆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09-12 00:00:00

以下为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安全生产技术基础试题:电气防火防爆技术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电气设备安全防护不仅要求要能够防止人身触电事故,更重要的是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的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下列关于电气防火防爆的要求中,错误的是(  )。

A.切断电源的范围应选择适当,防止切断电源后影响灭火工作

B.剪断电线时,不同相的电线应在不同的部位剪断,以免造成短路

C.如电气设备发生火灾,灭火时应采用绝缘工具操作,先断隔离开关,后断开断路器

D.剪断空中的电线时,剪断电线位置应在电源方向支持点附近,以防电线掉落下来短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发现起火后,首先要设法切断电源。火灾发生后,由于受潮和烟熏,开关设备绝缘能力降低,因此,拉闸时最好用绝缘工具操作。高压应先断开断路器,后断开隔离开关,低压应先断开电磁起动器或低压断路器,后断开闸刀开关。

【单选题】防爆电器应有具体的标志,并且应设置在设备外部主体部分的明显地方。以Ex dⅡB T3 Gb为例,下列解释正确的是(  )。

A.表示该设备为正压型“d”,保护级别为Gb,用于ⅡB类T3组爆炸性气体环境

B.表示该设备为正压型“d”,保护级别为ⅡB,用于Gb类T3组爆炸性气体环境

C.表示该设备为隔爆型“d”,保护级别为Gb,用于ⅡB类T3组爆炸性气体环境

D.表示该设备为正压型“d”,保护级别为ⅡB,用于Gb类T3组爆炸性气体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Ex d Ⅱ B T3 Gb表示该设备为隔爆型“d”,保护级别为Gb,用于ⅡB类T3组爆炸性气体环境的防爆电气设备。

【单选题】形成危险温度的典型情况不包括( )。

A.短路

B.雷击

C.过载

D.接触不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形成危险温度的典型情况包括:①短路;②接触不良;③过载;④铁芯过热;⑤散热不良;⑥漏电;⑦机械故障;⑧电压过高或过低;⑨电热器具和照明灯具。

【多选题】电气组织的危险温度以及电气装置上发生的电火花或电弧是两个重要的电气引燃源。电气装置的危险温度指超过其设计运行温度的异常温度。电气装置的下列状态中,能产生危险温度的有()。

A.日光灯镇流器散热不良

B.电气接点接触压力不够

C.电动机电源电压过高

D.电动机空载运行

E.18W节能灯连续点燃4h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形成危险温度的原因,分别是:1.短路;2.接触不良,可开闭的触头,如各种开关的触头,如果没有足够的接触压力或表面粗糙不平,均可能增大接触电阻,产生危险温度;3.过载;4.铁芯过热,对于电动机、变压器、接触器等带有铁芯的电气设备,如铁芯短路,或线圈电压过高,或通电后铁芯不能吸合,由于涡流损耗和磁滞损耗增加都将造成铁芯过热并产生危险温度;5.散热不良;6.漏电;7.机械故障;8.电压过高或过低,电压过高,除使铁芯发热增加外,对于恒定电阻的负载,还会使电流增大,增加发热;电压过低,除使电磁铁吸合不牢或吸合不上外,对于恒定功率负载,还会使电流增大,增加发热。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危险温度。9.电热器具和照明灯具。灯座内接触不良会造成过热,日光灯镇流器散热不良也会造成过热,都可能引燃成灾。

【多选题】为便于对不同的危险物质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将危险物质分成三类。下列物质中,属于Ⅲ类爆炸危险物质的有(  )。

A.爆炸性气体

B.爆炸性粉尘

C.矿井甲烷(CH4)

D.爆炸性纤维

E.爆炸性蒸汽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爆炸危险物质分为3类:Ⅰ类:矿井甲烷。Ⅱ类:爆炸性气体、蒸气、薄雾。Ⅲ类:爆炸性粉尘、纤维。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