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题: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来源:233网校 2022-07-10 00:00:00

对待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每天进步一点点,基础扎实一点点,日积月累,考试就会更容易一点点。233网校提供免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章节习题,助大家做好题,快来练习吧!

第六章 安全生产行政法规

第七节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单选题] 某爆破物品贸易公司具有进口民用爆破物品的资质,其中一批民用爆破物品未按规定进行登记标识就销售给用户。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对该贸易公司应处罚款的数额是(  )

A.1万元以下

B.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

C.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D.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C
违反《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处5 万元以上20 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①未按照规定对民用爆炸物品做出警示标志、登记标识或者未对雷管编码打号的。

②超出购买许可的品种、数量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

③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民用爆炸物品交易的。

④未按照规定保存购买单位的许可证、银行账户转账凭证、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的。

⑤销售、购买、进出口民用爆炸物品,未按照规定向公安机关备案的。

⑥未按照规定建立民用爆炸物品登记制度,如实将本单位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储存、使用民用爆炸物品的品种、数量和流向信息输入计算机系统的。

⑦未按照规定将《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交回发证机关核销的。

[单选题] 甲公司是一家生产乳化震源药柱的中型企业,公司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取得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乙公司是一家商贸公司,依法取得了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下列关于甲、乙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甲公司必须取得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后方可出售本单位生产的乳化震源药柱

B.乙公司向甲公司购买乳化震源药柱,应当通过银行账户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C.甲公司见到乙公司提供的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5日后,方可进行交易

D.乙公司销售民用爆炸物品后3日内,要将销售的品种、数量和购买单位向所在地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参考答案:B
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可以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销售本企业生产的民用爆炸物品,不得超出核定的品种、产量。故选项A错误。

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故选项B正确。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没有对交易期限进行要求,故选项C错误。

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自民用爆炸物品买卖成交之日起3日内,将销售的品种、数量和购买单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故选项D错误。

[单选题] L省甲县某施工企业由于施工原因,需要到J省乙县取得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的一企业购买2,4,6三硝基甲苯100kg。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该施工企业提出购买申请的审批行政机关是()。

A.L省甲县安全监管部门

B.L省甲县公安机关

C.J省乙县安全监管部门

D.J省乙县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B
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提出购买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

(1) 工商营业执照或者事业单位法人证书。

(2) 《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或者其他合法使用的证明。

(3) 购买单位的名称、地址、银行账户。

(4) 购买的品种、数量和用途说明。

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 5 日内对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应当载明许可购买的品种、数量、购买单位以及许可的有效期限。

根据题意,该施工企业应向所在地L省甲县公安机关提出购买申请。故选B正确。

[单选题] 某企业仓库内储存的工业火雷管已过期失效,准备予以销毁。该仓库负责人对拟销毁的工业火雷管进行登记造册,并提出了销毁实施方案。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负责组织监督本次工业火雷管销毁工作的部门除本省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外,还有()。

A.省级安全监管部门

B.省级公安机关

C.县级安全监管部门

D.县级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D
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爆破作业现场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应当具备临时存放民用爆炸物品的条件,并设专人管理、看护,不得在不具备安全存放条件的场所存放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变质和过期失效的,应当及时清理出库,并予以销毁。销毁前应当登记造册,提出销毁方案,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组织监督销毁。

[单选题]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或者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

A.曾因违法受过行政处罚的人

B.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C.未受过专项安全培训的人

D.受过行政处分的人

参考答案:B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不得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的生产、销售、购买、运输和爆破作业。民用爆炸物品从业单位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岗位技术培训,从业人员经考核合格的,方可上岗作业;对有资格要求的岗位,应当配备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
2022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指导

 注安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