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24 09:15:08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1.5 Mt/a,二采区布置有1201回采工作面、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和1202运输巷掘进工作面。1202回风巷与1201回采工作面的运输巷(进风巷)相邻。由于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难以构成独立的通风系统,该矿制定了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其回风串联进入1201回采工作面的运输巷,并安设了串联通风甲烷传感器。

2015年6月5日14时05分,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发生冲击地压事故,瓦斯大量涌出,巷道瞬时瓦斯浓度达到10%以上。此时,1201回采工作面运输巷乳化液泵站附近,电工甲正在带电检修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14时10分,高浓度瓦斯扩散到乳化液泵站附近,遇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维修过程中产生的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9人重伤,其中1名重伤人员在送至医院后,于6月16日15时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调查,负责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防冲办,前期通过冲击地压监测数据分析,已于6月4日20时发出预警,要求采掘区队做好相关预防与处理工作,但采掘区队并没有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瓦斯异常涌出后,甲烷传感器没有报警,该传感器已经45天未进行调校;电工甲未取得井下电钳工资格证书。

经统计,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医疗费用330万元、抚恤费用1500万元、补助费用410万元、歇工工资80万元、事故罚款150万元、补充新职工培训费用90万元;井下设备损坏、巷道破坏等损失共计2700万元;停产损失11000万元。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0分,每题2分,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煤矿安全规程》,关于串联通风甲烷传感器的设置位置和风流中甲烷最高允许浓度的要求,正确的是()。

A.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回风流巷道中,最高允许浓度0.8%

B.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回风流巷道中,最高允许浓度0.5%

C.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回风流巷道中,最高允许浓度0.3%

D.被串联通风的1201回采工作面进风巷,最高允许浓度0.8%

E.被串联通风的1201回采工作面进风巷,最高允许浓度0.5%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根据《煤矿安全规程》,采用串联通风时,被串采煤工作面的进风巷;被串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前必须设置甲烷传感器。甲烷传感器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5%。

2.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 6721),该事故统计出的间接经济损失是()万元。

A.11170

B.11090

C.11000 

D.2440

E.17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间接经济损失包括:(1)停产、减产损失价值;(2)工作损失价值;(3)资源损失价值;(4)处理环境污染的费用;(5)补充新职工的培训费用;(6)其他损失费用。

故该事故间接经济损失包括补充新职工培训费用90万元、停产损失11000万元,共计11090万元。

3.造成1201进风巷瓦斯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有()。

A.巷道发生冲击地压

B.瓦斯异常涌出,浓度达到爆炸界限

C.电工甲未取得井下电钳工资格证书

D.带电维修,产生电火花

E.甲烷传感器失效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造成l201进风巷瓦斯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瓦斯异常涌出,浓度达到爆炸界限;带电维修,产生电火花。

4.防治1202回风巷冲击地压灾害,可采取的技术措施有()。

A.作业人员需穿戴防冲服

B.煤层注水

C.在顶板坚硬岩层中进行定向水力致裂

D.在煤体中施工钻孔进行瓦斯预抽

E.在煤岩体中进行爆破,转移支承压力峰值区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冲击地压的防范措施:(1)采用合理的开拓布置和开采方式;(2)开采保护层;(3)煤层预注水;(4)厚层坚硬顶板预处理;(5)冲击地压安全防护措施。

冲击地压的解危措施:(1)爆破卸压;(2)钻孔卸压;(3)定向水力裂缝法;(4)诱发爆破。

5.该煤矿存在的下列情形,属于违规、违章的有()。

A.电工甲未取得井下电钳工资格证书

B.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与1201回采工作面之间串联通风

C.甲烷传感器未按时调校

D.预警后未采取防冲击地压措施

E.带电检修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由于1202回风巷掘进工作面难以构成独立的通风系统,该矿制定了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其回风串联进入1201回采工作面的运输巷,并安设了串联通风甲烷传感器,不属于违规、违章情形。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煤矿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