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24 09:15:05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煤矿瓦斯涌出量较大,自然发火严重,矿井通风总阻力h为2880 Pa、矿井总风量Q为7200 m3/min。进回风井口标高均为+50 m,开采水平标高为-350 m 2017年3月该矿进行改扩建,通风系统发生重大变化。为保证矿井安全生产,提高矿井的抗灾能力,该矿决定进行全面的通风系统优化改造。通风科编制了通风阻力测定方案,制定了相关安全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全矿井通风阻力测定。鉴于矿井通风系统线路长、坡度大、直角拐弯多、巷道内局部堆积物较多、有矿车滞留现象、a-区内设置有较多调节风窗,决定采用气压计法测定矿井通风阻力,迎面法进行测风。测量仪器有干湿球温度计、精密气压计、机械式叶轮风表(高、中、低速)和巷道尺寸测量工具等。其中,风表启动初速度设定为0,校正系数为1.2。经测定,矿井进风井空气密度为1.25 kg/m3,回风井空气密度为1.20 kg/m。;石门测风站巷道净断面为10 m2,风表的表风速为5 m/s;二盘区下部的3211回采工作面的风量为1200 m 3/min,分三段测定了该回采工作面的通风阻力,其中进风巷通风阻力为44 Pa,作业面通风阻力为60 Pa,回风巷通风阻力为40 Pa.

根据通风阻力测定结果,通风科等部门掌握了矿井风量和通风阻力分布情况,对矿井通风系统进行了分析评价,并针对部分高阻力巷道采取了降阻优化措施。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计算该煤矿自然风压、石门测风站风量及矿井总风阻。

2.计算3211回采工作面(包括进风巷、作业面、回风巷)的通风阻力、风阻和等积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列出降低该煤矿局部通风阻力的技术措施。

4.列出煤矿发生火灾时通常可采取的风流控制措施。

参考答案:

1.自然风压:HN-Zg(pm1-pm2)-(50+350)×9.8×(1.25-1.20)-198(Pa)。

石门测风站风量:Q石=ksv-1.2×10×5—60(m3/s)。

QQ图片20210924083521.png

3.降低该煤矿局部通风阻力的技术措施:

(1)尽量避免直角拐弯。

(2)减少风流调控设施如风帘等。

(3)减少矿车停留时间。

(4)清理巷道堆积物。

4.煤矿发生火灾时通常可采取的风流控制措施:

(1)正常通风。

(2)减少风量。

(3)增加风量。

(4)火烟短路。

(5)反风。

(6)停止主要通风机运转。

1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煤矿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