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9-25 00:59:32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五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高瓦斯矿井2017年产煤3.0 Mt。矿井开拓方式为立井多水平上下山开拓,通风方式为中央边界式。主采3号煤层,煤层厚度2.2~3.4 m,平均煤厚2.7 m,煤层倾角16矿井布置2个回采工作面,采用综合机械化开采,一次采全高、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布置5个综掘工作面,巷道均为锚杆支护。

掘进一队负责施工35109工作面回风巷,根据《35109工作面回风巷综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巷道永久支护采用锚杆+金属网+钢筋托梁的支护形式,工作面循环进度为3 m,,临时支护使用3根前探梁,长度不小于5 m,前探梁支护移出长度为2 m。支护时,将金属网、钢筋梁放置在前探梁上前移,每次移动1 m,人员站在临时支护下作业。

2017年3月5日16时30分,掘进一队中班12名作业人员到达35109回风巷掘进工作面作业。当班施工区域工作面顶板破碎,使用的前探梁长度为3 m。18时40分,当班人员完成3 m的进尺后开始支护工作,首先前移前探梁,中间一根移出的长度为0.8 m另两根移出的长度为0.6 m,然后开始用锚杆钻机施工锚杆孔。19时50分,锚杆孔打好后,班长甲指挥支护工乙、锚杆工丙、瓦检工丁3人进入空顶区进行铺网工作,乙将金属网用手举起,其他两人用锚杆机将金属网顶向顶板,工作面顶板突然垮落,将乙、丙、丁3人埋压。事故发生后,甲立即向矿调度室汇报,并马上组织其他员工使用千斤顶、液压剪等工具进行施救,经过40 min的抢救,将3人扒出,发现乙、丙2人已死亡,丁受重伤。19时55分,矿调度室接到汇报后,立即电话通知矿相关领导,并安排医院救护车待命。20时40分,矿长向当地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事故情况。21时30分,丁被送到医院抢救,15日20时05分,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煤矿安全规程》,此次冒顶事故中使用的千斤顶、液压剪等应急救援装备的储备,负责审批的人员是()。

A.安全副矿长

B.机电副矿长

C.矿长

D.总工程师

E.掘进队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煤矿安全规程》第七百零一条规定,煤矿企业应当根据矿井灾害特点,结合所在区域实际情况,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由主要负责人审批。

2.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是()。

A.支护工乙进入空顶区违章作业

B.丙用锚杆机违章将网片顶向顶板

C.当班人员未落实有关规章制度

D.瓦检工丁违章操作锚杆机

E.顶板破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当班人员未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其余选项为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3.根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3 16号),关于该矿当年提取安全费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A.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依据原煤产量按月提取

B.当年应提取安全费用9000万元.

C.安全费用提取标准以上年度矿井实际营业收入为计提依据

D.安全费用提取采取超额累退标准,平均逐月提取

E.当年应提取安全费用4500万元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企[20123 16号)第五条规定,煤炭生产企业依据开采的原煤产量按月提取。煤(岩)与瓦斯(--氧化碳)突出矿井、高瓦斯矿井吨煤30元。此高瓦斯矿井2017年产煤3.0 Mt,因此当年应提取安全费用为3.0× 106 ×30÷10 4=9000万元。

4.事故发生后,矿长报告的事故内容包括()。

A.煤矿的概况

B.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事故现场情况及事故的简要经过

C.事故发生原因

D.造成的伤亡人数、初步估计损失和采取的措施

E.对班长甲的处理意见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报告事故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2)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事故的简要经过。

(4)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5)已经采取的措施。

(6)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5.冒顶事故发生前后,掘进工作面存在的隐患有()。

A.前探梁伸出长度为0.6~0.8 m

B.丙、丁用锚杆机顶网

C.乙、丙、丁进入空顶区作业

D.丁参与支护作业

E.甲组织人员进行施救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冒顶事故发生前后,掘进工作面存在的隐患包括:

(1)前探梁伸出长度为0.6~0.8 m,不满足《35109工作面回风巷综掘工作面作业规程》中前探梁支护移出长度为2 m的要求。

(2)《煤矿安全规程》要求,采煤工作面必须及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乙、丙、丁进入空顶区作业违反规定。

(3)《煤矿安全规程》要求,锚杆钻车作业时必须有防护操作台,支护作业时必须将临时支护顶棚升至顶板。非操作人员严禁在锚杆钻车周围停留或者作业,丁为瓦检工,不应参与支护作业。

(4)严禁用锚杆机将网片顶向顶板,丙、丁违章操作。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煤矿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