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24 09:14:59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四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开采单一煤层的冲击地压矿井,各类证照齐全。该矿明确了各级负责人的冲击地压防治职责,编制了冲击地压事故应急预案,且每年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制定了冲击地压防治安全技术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培训制度、事故报告制度等。该矿2211采煤工作面为孤岛工作面,开采深度448~460 m,倾斜长度180 m,走向长度1000 m,与两侧采空区之间设计留有30 m宽的煤柱,煤层伪顶为0.2~3 m的炭质页岩,直接顶为5.2~14.9 m的灰色粉砂岩,基本顶为19.3~70.4 m的中粗砂岩,局部发育有断层。该工作面回风巷在掘进至657 m接近前方断层时,发生一起冲击地压事故,导致该工作面回风巷590~630 m处底鼓、冒顶严重。当班出勤的15名员工中,6人被困掘进工作面附近,其余9人撤离至安全地点。事故发生后,煤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护队下井救援。经过24 h全力抢救,被困人员全部脱险,除放炮员左腿胫骨骨折外,其他人员均未受伤。

为吸取本次事故教训,该矿以《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为依据,重新编制了防冲设计,加强了冲击危险性预测、监测工作,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区域与局部防冲措施,完善了防冲管理制度和安全防护措施。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根据《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指出煤矿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和其他负责人在防治煤矿冲击地压工作中的职责分工。

2.列出此次冲击地压事故发生的客观影响因素。

3.列出冲击地压矿井的冲击危险性监测方法。

4.分别列出适合于该矿的区域与局部防冲措施。

5.列出2211工作面冲击地压安全防护措施的内容。

参考答案:

1.煤矿主要负责人是冲击地压防治的第一责任人;煤矿总工程师是冲击地压防治的技术负责人;煤矿其他负责人对分管范围内冲击地压防治工作负责。

2.此次冲击地压事故发生的客观影响因素:

(1)煤层上方有较厚的坚硬岩层。

(2)采煤工作面为孤岛工作面。

(3)采煤工作面两侧留有较大煤柱。

(4)地质构造(断层)。

3.冲击地压矿井的冲击危险性监测方法:

(1)微震监测法。

(2)钻屑法。

(3)应力监测法。

(4)电磁辐射法。

(5)声发射(地音)监测法。

4.区域防冲措施:合理开拓方式;优化采掘部署;合理开采顺序;合理煤柱留设;减小地质构造影响。局部防冲措施:煤层钻孔卸压;煤层爆破卸压;煤层注水;顶板爆破预裂(水力致裂);底板钻孔或爆破卸压。

5.2211工作面冲击地压安全防护措施的内容:

(1)加强支护。

(2)采取防底鼓措施。

(3)对区域内使用的设备、管线、物品采取固定措施。

(4)严格执行人员准人制度,做好个体防护。

(5)设置压风自救系统。

(6)制定避灾路线。

(7)制定应急救援预案。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煤矿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