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9-25 00:02:45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地方煤矿生产能力0.6 Mt/a,采用立井上下山开拓方式,中央并列式通风。开采3号煤层,煤层平均厚度2.1 m,平均倾角15°,煤层无煤与瓦斯突出危险,自燃倾向性为不易自燃,煤尘有爆炸危险性。矿井井下辅助运输采用无轨胶轮车,主运输采用胶带输送机。矿井布置一个回采工作面,采用综采开采工艺,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布置3个掘进工作面,均采用炮掘工艺,工字钢梯形梁支护。2017年矿井瓦斯等级鉴定时测得绝对瓦斯涌出量25.6 m3/min,相对瓦斯涌出量1.9 m3/t。

掘进一队负责3301回风巷的掘进,该掘进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3.2 m3/min。按照生产计划,该巷道将于6月中旬与已经施工完毕的3301工作面切眼贯通,截至6月11日12时,距离贯通点还有22 m,技术员乙向掘进一队队长甲汇报,并编制贯通预报通知单上报调度室。6月13日中班,队长甲组织召开班前会,布置了正常掘进的工作任务,当日18时开始爆破,炮响5 min后,跟班班长带领爆破员和掘进工贸然进入掘进头查看被炮烟熏倒。

经调查,在爆破后33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与3301工作面切眼之间崩出直径约为40 cm的小洞。3301工作面切眼局部通风机在爆破贯通前因故障已停止运转,切眼贯通点瓦斯浓度高达2%。技术员乙虽已编制巷道贯通专项措施,但没有组织本队员工学习;调度室收到贯通预报通知单后,没有通知通风部门检查3301工作面切眼的通风状况、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判断该矿瓦斯等级,并简述矿井瓦斯等级判定的依据。

2.简述33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风量计算方法。

3.列出贯通前3301工作面切眼恢复正常通风应开展的工作。

4.指出该矿在33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贯通时通风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

1.该矿瓦斯等级为高瓦斯矿井。

矿井瓦斯等级判定依据:

突出矿井是指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矿井为突出矿井:

(1)在矿井井田范围内发生过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的煤(岩)层。

(2)经鉴定、认定为有突出危险的煤(岩)层。

(3)在矿井的开拓、生产范围内有突出煤(岩)层的矿井。

高瓦斯矿井是指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矿井为高瓦斯矿井:

(1)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10m3/t。

(2)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40m3/min。

(3)矿井任一掘进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3m3/min。

(4)矿井任一采煤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5m3/min。

低瓦斯矿井是指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矿井为低瓦斯矿井:

(1)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不大于10m3/t。

(2)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不大于40m3/min。

(3)矿井任一掘进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不大于3m3/min。

(4)矿井任一采煤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不大于5m3/min。

低瓦斯矿井必须每2年进行瓦斯等级和二氧化碳涌出量的鉴定工作。高瓦斯矿井和突出矿井不再进行周期性瓦斯等级鉴定工作,但应当每年测定和计算矿井、采区、工作面瓦斯和二氧化碳涌出量。经鉴定或者认定为突出矿井的,不得改定为低瓦斯矿井或高瓦斯矿井。2.掘进工作面按照下列因素分别计算,取其最大值,最后按照最低风速(岩巷0.15 m/s,煤巷或半煤岩巷0.25 m/s)和最高风速(4 m/s)验算:

(1)按排除炮烟所需风量的计算。

(2)按稀释瓦斯所需风量的计算。

(3)按人数计算所需要的风量。

(4)按巷道中同时运行的最多车辆数计算。

3.在切眼恢复正常通风前,必须检查瓦斯,就本工作面情况,应采取安全措施,控制风流、排放瓦

斯。在排放瓦斯过程中,应确保排出的瓦斯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均不得超过1.5%,且混合风流经过的所有巷道必须停电撤人,只有当切眼及巷道中瓦斯浓度不超过1%,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时,方可人工恢复局部通风机供风巷道内的电气设备的供电和采区回风巷道的供电。

4.该矿在3301回风巷掘进工作面贯通时通风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未制定专项措施。

(2)措施未包含停止切眼掘进,并设置栅栏及警标。

(3)未保持切眼处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行。

(4)未在两个掘进工作面人口处设专人警戒。

(5)每次爆破前未按规定检查掘进工作面及回风流瓦斯。

(6)贯通时,未设置专人在现场指挥。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煤矿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