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9-25 00:03:02

注册安全工程师煤矿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井工煤矿采用斜井多水平开拓,一水平为生产水平,2016年瓦斯等级鉴定为高瓦

斯矿井。井下运输大巷采用架线式电机车牵引矿车运输。该矿取得了采矿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设置有安全科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制定了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建立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编制了相关操作规程和矿井瓦斯防治等安全技术措施;该矿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等安全管理人员取得了安全资格证,井下瓦斯检查员等人员取得了相应资格证书,所有井下作业人员按要求经过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

为了保证正常的生产接续,该矿决定于2017年1月开始施工连接一水平与二水平之间的暗斜井。其中运输暗斜井沿煤层布置,由掘进一区负责施工,采用炮掘工艺,锚网喷支护。掘进一区在施工运输暗斜井过程中,因顶板破碎、淋水较大、支护困难,工人经常干打眼作业。2017年6月10日中班,因未如期完成当班任务,掘进队长要求工人延时作业。6月11日0时20分,掘进工作面揭穿了一个落差2 m的逆断层,造成煤与瓦斯突出,涌出的高浓度瓦斯逆流进入运输大巷,遇大巷架线电机车铝质取电弓与架线间产生的电火花引发爆炸。

事后调查,该矿运输暗斜井掘进工作面曾发生数次瓦斯超限现象,安全副矿长张某曾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编制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及相应的事故救援应急预案。6月10日早班,在掘进过程中,瓦检员王某又检测到瓦斯浓度严重超限,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调度室值班人员向总工程师李某进行了报告,但未引起李某重视,没有采取相应措施。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对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列出该矿已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

2.按照《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代码》(GB 13861),指出运输暗斜井掘进工作面存在的危险和有害因素。

3.列出本矿存在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并给出治理方案的内容。

4.煤矿总工程师李某参加初次安全生产培训内容应包括哪些?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副矿长张某的安全生产职责有哪些?

参考答案:

1.该矿已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考核合格。

(4)特种作业人员经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5)从业人员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

(6)厂房、作业场所和安全设施、设备、工艺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

(7)有重大危险源检测、评估、监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2.运输暗斜井掘进工作面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人的因素:超负荷作业,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干式打眼。

物的因素:电火花,逆断层。

环境因素:顶板破碎,淋水大,遇到地质构造。

管理因素:对地质构造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估计不足。

3.管理方面:(1)“三违”现象严重。

(2)未按规定组织生产作业。

(3)对事故隐患(多次瓦斯超限)未及时整改。

(4)未及时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行为。

(5)对安全隐患的整改未落实“四不放过”原则。

(6)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员工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足。

(7)对矿井通风系统的脆弱性认识不到位。

技术方面:(1)对地质构造(逆断层)瓦斯异常涌出认识不足。

(2)隔爆、抑爆措施设施不起作用(3)通风系统不稳定、不可靠,出现风流逆转现象。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方案:①治理的目标和任务;②采取的方法和措施;③经费和物资的落实;④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⑤治理的时限和要求;⑥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4.初次安全生产培训内容应包括:

(1)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

(2)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技术、职业健康等知识。

(3)伤亡事故报告、统计及职业危害的调查处理方法。

(4)应急管理的内容及其要求。

(5)国内外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

(6)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

(7)其他需要考试的内容。

5.安全副矿长张某的安全生产职责:

(1)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煤矿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