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考前突击B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2 09:30: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考前突击B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灭火器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轻便灵活,使用面广,是扑救初期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下列灭火器中,不能扑救B类水溶性火灾的是( )。

A.泡沫灭火器

B.干粉灭火器

C.卤代烷灭火器

D.二氧化碳灭火器

2、下列生产性危险有害物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生产性毒物只能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

B.粉尘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颗粒,直径大多数10~20μm

C.烟是直径大于0.1μm的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颗粒

D.生产性毒物可以固体、液体、气体的形态存在于生产性环境中

3、某机械厂机加工车间车工甲,l年半前调整到该厂浇铸车间从事浇铸工作,现又调回机加工车间做车工。甲应重新接受(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A.厂级、车间级

B.车间级、班组级

C.厂级、班组级

D.厂级、车间级、班组级

4、某商场为减少火灾可能导致的重大事故损失,拟采取:①设置防火墙;②增设避难逃生场所;③增设排烟风机;④配备过滤式防毒面具等四种安全措施。按照安全措施等级优先顺序的一般原则,下列排序正确的是( )。

A.①③②④

B.①②④③

C.③①④②

D.③④①②

5、某化工企业在进行原料储罐检修时,需办理受限空间内动火作业许可,在办理许可时,需要检测的项目是( )。

A.有毒气体浓度、温度、可燃气体浓度

B.温度、有毒气体浓度、氧气含量

C.温度、可燃气体浓度、氧气含量

D.可燃气体浓度、有毒气体浓度、氧气含量

6、火炸药在外界作用下引起燃烧和爆炸的难易程度称为火炸药的感度。火炸药有各种不同的感度。下列各种感度中,不属于火炸药感度的是( )。

A.热感度

B.声感度

C.机械感度

D.电感度

7、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企业应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在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的同时,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下列不属于“五落实”的是( )。

A.资金

B.责任

C.措施

D.意识

8、甲公司工人乙某骑共享单车下班途中,因车座不舒服停在路边弯腰调整车座,一辆正在倒车的小卡车将乙某碰倒碾压,造成其脾脏破裂。丙交警队认定在这起交通事故中乙某不承担主要责任。乙某从丁医院伤好出院后,提出工伤认定,甲公司不认为是工伤。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在工伤认定中承担举证责任的是( )。

A.丙交警队

B.丁医院

C.乙某

D.甲公司

9、下列关于管道压力试验说法错误的是( )。

A.压力试验完毕后不得在管道上进行修补否则需重新进行压力试验

B.脆性材料若使用气体进行试验需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认可

C.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在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认可后可使用100%射线检测和100%超声检测替代压力试验

D.管道支承件与管道组成件连接的焊缝在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认可后可使用100%渗透检测或100%磁粉检测替代压力试验

10、异常气象条件作业包括高温作业、高温强热辐射作业,高温高湿作业等,除此之外还包括其他异常气象条件作业。下列关于其他异常气象条件作业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寒冷地区、冷库的低气压作业

B.潜水作业和潜涵作业的高气压作业

C.高空、高原的高气压作业

D.地窖工作的低气压作业

11、燃烧和火灾发生的必要条件,即火的三要素。不属于火的三要素的是( )。

A.氧化剂

B.还原剂

C.可燃物

D.点火源

12、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可以把火灾分为A—F六个类别。其中蜡烛火灾属于( )。

A.A类火灾

B.B类火灾

C.C类火灾

D.D类火灾

13、电磁辐射属于物理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由于其频率、波长、量子能量的不同,对人体的危害作用也不同。射频辐射是电磁辐射的一种。下列电磁辐射中,不属于射频辐射的是( )。

A.高频电磁场

B.超高频电磁场

C.红外线

D.微波

14、下列电缆中,火灾爆炸危险性最大的是( )。

A.橡胶绝缘电力电缆

B.塑料绝缘电力电缆

C.油浸纸绝缘电力电缆

D.通信电缆

15、机床常见事故与机床的危险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下列事故原因描述中,错误的是( )。

A.设备接地不良、漏电,照明没有采用安全电压,导致触电

B.操作旋转机床戴手套,易发生绞手事故

C.清除铁屑无专用工具,操作者未戴护目镜,导致刺割、崩眼

D.加工长料,未安装防护栏,导致长料甩击伤人

16、下列施工升降机联锁安全装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只有当安全装置关合时,机器才能运转

B.联锁安全装置出现故障时,应保证人员处于安全状态

C.只有当机器的危险部件停止运行时,安全装置才能开启

D.联锁安全装置不能与机器同时开启但能同时闭合

17、疲劳是导致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设计安全装置时,应把安全人机学的因素考虑在内,使人的疲劳降低到最低程度。下列不属于设计安全装置时要考虑的安全人机学的因素是( )。

A.合理布置各种控制操作装置

B.正确选择工作平台的位置及高度

C.提供座椅

D.稳定性与耐久性

18、施工现场用电设备情况复杂,要求必须使用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分开的系统。某地施工时外部配电网提供了仅具有工作零线的系统,因此必须对电网进行改造,在总配电柜处单独引出保护零线并接地,实现了现场应用的工作零线与保护零线的单独使用,则该系统属于( )系统。

A.TT

B.TN—C

C.TN—S

D.TN—C—S

19、漏电保护又称为剩余电流保护。漏电保护是一种防止电击导致严重后果的重要技术手段。但是,漏电保护不是万能的。下列触电状态中,漏电保护不能起保护作用的是( )。

A.人站在木桌上同时触及相线和中性线

B.人站在地上触及一根带电导线

C.人站在地上触及漏电设备的金属外壳

D.人坐在接地的金属台上触及一根带电导线

20、塑粉是喷塑工艺的材料,就是塑料粉通过压缩空气喷在钣金件表面上,经过烘烤定型完成加工。塑粉不溶于水,溶于有机溶剂。因此在喷塑环节最有效的措施是( )。

A.湿式作业

B.局部抽风

C.密闭

D.佩戴防尘口罩

参考答案:

1、A

参考解析:泡沫灭火器适合扑救脂类、石油产品等B类火灾以及木材等A类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不能扑救8类水溶性火灾,也不能扑救带电设备及C类和D类火灾。

2、D

参考解析: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也可经皮肤和消化道进入;粉尘是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颗粒,直径大多数为0.1~10μm,烟是直径小于0.1μm的悬浮于空气中的固体颗粒。

3、B

参考解析:《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第十七条,从业人员在本生产经营单位内调整工作岗位或离岗一年以上重新上岗时,应当重新接受车间(工段、区、队)和班组级的安全培训。

4、C

参考解析:火灾事故当中对人员安全威胁最大的是烟气,增设排烟风机可以将烟气排除室外,减缓烟气在室内扩散,优先级高。防火墙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可以阻隔火灾蔓延,为人员逃生和救援力量争取时间,优先级比较高。避难逃生场所效果最差,在事故发生时,人员能否到达避难场所,以及在避难场所能否长时间生存都有偶然性,优先等级最低。个体防护措施也是优先级较低措施,当危害侵袭到人员的时候,个体防护能起到的作用往往是有限的。

5、D

参考解析:《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9号)第十二条,有限空间作业应当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检测指标包括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可燃性气体、爆炸性粉尘)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检测应当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

6、B

参考解析:从生产状况来看,烟花爆竹的敏感度主要有热感度和机械感度两个方面。炸药的热感度在使用上常以炸药的爆发点和火焰感度来表示,静电火花感度则常用引燃能量(焦耳)来表示。机械感度中,一般用落锤实验结果来表示炸药的冲击感度,用摩擦感度摆或其他形式的摩擦仪的试验结果来表示炸药的摩擦感度。

7、D

参考解析: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在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的同时,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8、D

参考解析: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九条,职工或者其近亲属认为是工伤,用人单位不认为是工伤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

9、B

参考解析:脆性材料严禁使用气体进行试验,压力试验温度严禁接近金属材料的脆性转变温度。

10、B

参考解析:其他异常气象条件作业。如冬天在寒冷地区、冷库或地窖工作的低温作业,潜水作业和潜涵作业等高气压作业,高空、高原低气压环境的低气压作业。

11、B

参考解析:氧化剂、可燃物、点火源,即火的三要素。

12、B

参考解析: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

13、C

参考解析:射频辐射又称为无线电波,量子能量很小。可分成高频电磁场、超高频电磁场和微波3个波段。

14、C

参考解析:火灾案例表明,有的绝缘材料是直接被电火花或电弧引燃;有的绝缘材料是在高温作用下,发生自燃;有的绝缘材料是在高温作用下加速了老化进程,导致热击穿短路,产生的电弧将其引燃。油浸纸绝缘相较于橡胶和塑料绝缘的火灾危险性大,而D选项的通信电缆中只通过弱电信号,安全性更高。

15、D

参考解析:加工长料,尾部无防弯装置或托架,导致长料甩击伤人。

16、D

参考解析:联锁安全装置的基本原理:只有安全装置关合时,机器才能运转;而只有机器的危险部件停止运动时,安全装置才能开启。联锁安全装置可采取机械、电气、液压、气动或组合的形式。在设计联锁装置时,必须使其在发生任何故障时,都不使人员暴露在危险之中。

17、D

参考解析:疲劳是导致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设计者应考虑下面几个因素,使人的疲劳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使操作人员健康舒适地进行劳动。

(1)合理布置各种控制操作装置。

(2)正确选择工作平台的位置及高度。

(3)提供座椅。

(4)出入作业地点应方便。

18、D

参考解析:TN—C系统是PE线与N线重合的系统。如果用电场所工况复杂,而其供电系统采用了TN—C系统,则此时必须将TN—C系统改为TN—C—S系统。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民用楼房应采用TN—C—S系统。

19、A

参考解析:从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的机理可知,其保护并不包括对相与相、相与N线问形成的直接接触电击事故的防护。

20、B

参考解析: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该方法。干法生产(粉碎、拌料等)容易造成粉尘飞扬,可采取密闭、抽风、除尘的办法,但其基础是首先必须对生产过程进行改革,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在手工生产、流程紊乱的情况下,该方法是无法奏效的。密闭、抽风、除尘系统可分为密闭设备、吸尘罩、通风管、除尘器等几个部分。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