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考前突击A卷

来源:233网校 2020-11-11 15:21:00

临近注安考试,不少考生开始乱了阵脚,这时候可以静下心来刷刷题,以题代学,突破学习瓶颈!也可加微信号ks233wx16,拉你进注安备考冲刺群,与考友一起学习交流!

点击下载>>

热点推荐>>锁分资料免费下载】【题库试题】 【2014-2019年真题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考前突击A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危险化学物品如果储存不当,往往会酿成严重的事故,因此要防止不同性质物品在储存中相互接触而引起火灾和爆炸。下列物品中,共存错误的有( )。

A.爆炸物品与惰性气体

B.易燃气体与惰性气体

C.氧化剂与惰性气体

D.有毒物品与惰性气体

2、岗位安全教育培训主要包括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安全教育培训和专题安全教育培训。其中,日常安全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是( )。

A.从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B.转岗技能培训

C.作业岗位安全风险辨识

D.新工艺、新技术推广

3、可检查检测供水和供气管道内部结构的裂纹、腐蚀等情况的检测技术是( )。

A.超声探伤

B.渗透探伤

C.涡流探伤

D.磁粉探伤

4、生产性毒物主要来源于原料、辅助材料、中间产品、夹杂物、半成品、成品、废气、废液及废渣。一般情况下其进人人体的途径是( )。

A.呼吸道、皮肤和消化道

B.呼吸道、血液和消化道

C.呼吸道、皮肤和眼睛

D.创口、皮肤和消化道

5、锅炉缺水是锅炉运行中最常见的事故之一。尤其当出现严重缺水时,常常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对锅炉缺水处理不当,可能导致锅炉爆炸,当相对容水量小的电站锅炉出现严重缺水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立即停炉

B.立即给锅炉上水

C.进行“叫水”操作

D.加强水循环

6、高温高湿的生产环境可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下列作业中,属于高温高湿作业的是( )。

A.地窖和潜涵作业

B.印染和缫丝作业

C.铸造和锻造作业

D.机械加工和建筑施工

7、针对直击雷、电磁感应雷、静电感应雷、雷电行进波(冲击波)所带来不同的危害方式,人们设计了多种防雷装置。下列防雷装置中,用于直击雷防护的是( )。

A.阀型避雷器

B.易击穿间隙

C.电涌保护器

D.避雷针(接闪杆)

8、锻造是金属压力加工方法之一,在其加工过程中,机械设备、工具或者工件的非正常选择和使用、人的违章作业等问题都可能导致机械伤害。下列伤害类型中,不属于机械伤害的是( )。

A.锻锤锤头击伤

B.打飞的锻件伤人

C.冲头打崩伤人

D.坯料堆被运输车辆撞到砸伤工人

9、钢制储罐建造完毕进行充水试验检查的项目不包括( )。

A.罐底严密性

B.罐壁强度及严密性

C.固定顶稳定性

D.罐壁的局部凹凸变形

10、高压开关种类很多,其中既能在正常情况下接通和分断负荷电流,又能借助继电保护装置在故障情况下切断短路电流的高压开关是( )。

A.高压隔离开关

B.高压连锁装置

C.高压断路器

D.高压负荷开关

11、我国国家标准综合考虑到作业时间和单项动作能量消耗,应用体力劳动强度指数将体力劳动强度分为Ⅰ、Ⅱ、Ⅲ、Ⅳ四级。重体力劳动的体力劳动强度指数为l5~20的级别为( )级。

A.Ⅰ

B.Ⅱ

C.Ⅲ

D.Ⅳ

12、下列关于管道压力试验说法错误的是( )。

A.压力试验完毕后不得在管道上进行修补否则需重新进行压力试验

B.脆性材料若使用气体进行试验需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认可

C.环向、纵向对接焊缝在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认可后可使用100%射线检测和100%超声检测替代压力试验

D.管道支承件与管道组成件连接的焊缝在经过设计和建设单位同意认可后可使用100%渗透检测或100%磁粉检测替代压力试验

13、机械设备可造成碰撞、夹击、剪切、卷入等多种伤害。属于接近类型的危险部位是( )。

A.锻锤的锤体、压力机的滑枕

B.连接器、卡盘

C.齿轮、混合辊

D.带锯边缘的齿、砂带磨光机的研磨颗粒

14、下列关于锅炉水压试验程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至少保持20min,检查是否有泄漏和异常现象

B.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至少保持20min,再缓慢降压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

C.缓慢升压至工作压力。检查是否有泄漏和异常现象,缓慢升压至试验压力,至少保持20min,再缓慢降压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

D.缓慢升压至工作压力,检查是否有泄漏和异常现象,继续升压至试验压力进行检查,至少保持20min

15、某公司购置了一台24m长的大型龙门铣床,安装时,该设备与墙、柱之间的安全距离至少是( )。

A.0.6m

B.0.9m

C.1.2m

D.1.5m

16、人机系统可分为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人机系统和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两类。在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人机系统中,人始终起着核心和主导作用,机器起着安全保证作用。下列关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人机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人是否处于低负荷时应急反应变差的状态

B.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机器的冗余系统是否失灵

C.机器的正常运转依赖于该闭环系统机器自身的控制

D.系统的安全性取决于该系统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

17、安全电压确定值的选用要根据使用环境和使用方式等因素确定。在对锅炉内部进行检修时使用的手持照明灯采用的安全电压是( )。

A.42V

B.36V

C.24V

D.12V

18、根据国务院安委会《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企业应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立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的原则不包括( )。

A.分区域

B.分级别

C.分岗位

D.网格化

19、某机械加工企业法人张某聘请某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李某为该企业提供安全生产管理服务工作。保证该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应为( )。

A.机械加工企业

B.注册安全工程师李某

C.李某所在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

D.当地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20、存在火灾爆炸危险的生产场所,须采用( )系统。

A.TN—C

B.TN—C—S

C.TN—S—C

D.TN—S

1、A

参考解析:禁止一起存放的物品有:

(1)爆炸物品、易燃液体、易燃固体、遇水或空气自燃物品、能引起燃烧的物品等必须单独存放。

(2)易燃气体、助燃气体、氧化剂、有毒物品等除惰性气体外必须单独存放。

(3)惰性气体除易燃气体、助燃气体、氧化剂、有毒物品外必须单独存放。

2、C

参考解析: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主要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组织开展,重点是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培训,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作业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培训,事故案例教育等。

3、A

参考解析:超声探伤技术常用来检查内部结构裂纹,搭接、夹杂物、焊接不良的焊缝、锻造裂纹、腐蚀坑以及加工不适当的塑料压层等。

4、A

参考解析:生产性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也可经皮肤和消化道进入。

5、A

参考解析:发现锅炉缺水时,应首先判断是轻微缺水还是严重缺水,然后酌情予以不同的处理。通常判断缺水程度的方法是“叫水”。“叫水”操作一般只适用于相对容水量较大的小型锅炉,不适用于相对容水量很小的电站锅炉或其他锅炉。对相对容水量小的电站锅炉或其他锅炉,以及最高火界在水连管以上的锅壳锅炉,一旦发现缺水,应立即停炉。

6、B

参考解析:高温高湿作业,如印染、缫丝、造纸等工业中,液体加热或蒸煮,车间气温达35℃以上,相对湿度达90%以上。

7、D

参考解析:外部防雷,即针对直击雷的防护,不包括防止外部防雷装置受到直接雷击时向其他物体的反击。避雷针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组成。

8、D

参考解析:D属于车辆伤害。

9、D

参考解析:充水试验项目、方法及合格标准:

(1)罐底严密性试验。

(2)罐壁强度及严密性试验。

(3)固定顶强度及严密性试验。

(4)固定顶的稳定性试验。

(5)浮顶、内浮顶罐升降试验。

10、C

参考解析:高压断路器是高压开关设备中最重要、最复杂的开关设备。高压断路器有强力灭弧装置,既能在正常情况下接通和分断负荷电流,又能借助继电保护装置在故障情况下切断过载电流和短路电流。

11、B

参考解析:Ⅰ级为≤15,Ⅱ级为15~20,Ⅲ级为20~25,Ⅳ级为>25。

12、B

参考解析:脆性材料严禁使用气体进行试验,压力试验温度严禁接近金属材料的脆性转变温度。

13、A

参考解析:机械设备可造成碰撞、夹击、剪切、卷入等多种伤害。其主要危险部位如下:

(1)旋转部件和成切线运动部件间的咬合处,如动力传输皮带和皮带轮、链条和链轮、齿条和齿轮等。

(2)旋转的轴,包括连接器、心轴、卡盘、丝杠和杆等。

(3)旋转的凸块和孔处,含有凸块或空洞的旋转部件是很危险的,如风扇叶、凸轮、飞轮等。

(4)对向旋转部件的咬合处,如齿轮、混合辊等。

(5)旋转部件和固定部件的咬合处,如辐条手轮或飞轮和机床床身、旋转搅拌机和无防护开口外壳搅拌装置等。

(6)接近类型,如锻锤的锤体、动力压力机的滑枕等。

(7)通过类型,如金属刨床的工作台及其床身、剪切机的刀刃等。

(8)单向滑动部件,如带锯边缘的齿、砂带磨光机的研磨颗粒、凸式运动带等。

(9)旋转部件与滑动之间,如某些平板印刷机面上的机构、纺织机床等。

14、C

参考解析:缓慢升压至工作压力,检查是否有泄漏或异常现象;继续升压至试验压力,至少保持20min,再缓慢降压至工作压力,检查所有参加水压试验的承压部件表面、焊缝、胀口等处是否有渗漏、变形,以及管道、阀口、仪表等连接部位是否有渗漏。

15、B

参考解析:设备与墙、柱距离(以活动机件的最大范围计算),大型设备≥0.9m,中型设备≥0.8m,小型设备≥0.7m,在墙、柱与设备间有人操作的应满足设备与墙、柱间和操作空间的最大距离要求。

16、D

参考解析:人机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机器的本质安全性及人为失误状况。选项A、B、C,均属于全自动化控制的人机系统。

17、D

参考解析:金属容器内、特别潮湿处等特别危险环境中使用的手持照明灯应采用l2V特低电压。

18、C

参考解析:建立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按照“分区域、分级别、网格化”原则,实施安全风险差异化动态管理,明确落实每一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与监管责任。

19、A

参考解析:《安全生产法》第十三条,依法设立的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执业准则,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委托为其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管理服务。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前款规定的机构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保证安全生产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20、D

参考解析:有爆炸危险、火灾危险性大及其他安全要求高的场所应采用TN—S系统;厂内低压配电的场所及民用楼房应采用TN—C—S系统;触电危险性小、用电设备简单的场合可采用TN—C系统。

考后发布>>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zhentigufen.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