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注册安全工程师易混淆知识点:四种作业,你能分清吗?

来源:233网校 2023-09-13 09:34:38

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中有很多易混淆的知识点,易混淆知识点一直都是让考生头疼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比较容易混淆的四种作业,分别是:特种作业、特殊作业、特种设备作业和危险作业。

考前狂背考点】【临考模拟卷免费刷】【历年真题

插入模块

特殊作业

GB30871—2022《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明确定义了特殊作业,即化学品生产单位涉及的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动土和断路等作业活动,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作业。特殊作业主要是针对危险化学品行业。

特种作业

特种作业其实是应急管理部来发证管理的一种作业,在2022年还叫“安监局”。关于《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的特种作业,就是我们常说的“高危电焊石冶金煤烟制”这十大类,就是说高处作业、制冷与空调作业、煤矿安全作业、金属非金属矿山、有色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作业,这是我们讲的特种作业。它的发证机关就是现在的应急管理部门。

特种设备作业

特种设备作业就是我们人员去操纵特种设备,根据特种设备目录划定的特种设备的范畴,操作的人员配这个证,管理单位为市场监管总局。常说的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刹车起重机械等等。

危险作业

危险作业是在我们安全生产法里边提到的生产经营单位在进行爆破、吊装等一系列危险作业的时候应当安排专人在现场进行安全管理,危险作业的类别要更高一些,只要说涉及到危险的都应该进行安全管理。

以上就是容易混淆的四种作业,希望会对你有所帮助。

插入模块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