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11

来源:233网校 2024-02-07 00:00:01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主要负责人不履行职责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制

安全生产技术:木材加工特点和危险因素

👇 安全生产法规 👇

主要负责人不履行职责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第九十四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  产停业整顿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有前款违法行为,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给予撤职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照前款规定受刑事处罚或者撤职处分的,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受处分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第九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 故的,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二)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三)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四)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一百的罚款。

第九十六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吊销其与安 全生产有关的资格,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 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四条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 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一)发生一般事故的,处3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发生较大事故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发生重大事故的,处2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四)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罚款。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应急管理部门可以按照前款罚款数额的二倍 以上五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操作规程的编制

(一)编制安全操作规程的依据:

① 现行国家、行业安全技术标准和规范、安全规程等。

② 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工作原理资料,以及设计、制造资料。

③ 曾经出现过的危险、事故案例及与本项操作有关的其他不安全因素。

④ 作业环境条件、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等。

(二)安全操作规程的内容(重点)

① 操作前的准备,包括操作前做哪些检查,机器设备和环境应当处于什么状态,应做哪些调整,准备哪些工具等。(机械本身+环境条件)

② 劳动防护用品的穿戴要求。应该和禁止穿戴的防护用品种类,以及如何穿戴等。(人的防护要求) 

③ 操作的先后顺序、方式。

④ 操作过程中机器设备的状态,如手柄、开关所处的位置等。

⑤ 操作过程需要进行哪些测试和调整,如何进行。

⑥ 操作人员所处的位置和操作时的规范姿势。

⑦ 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必须禁止的行为。

⑧ 一些特殊要求。

⑨ 异常情况如何处理。

⑩ 其他要求。

(三)安全操作规程的撰写

安全操作规程编写完成后,应广泛征求设备管理部门和使用部门意见(必须确保从业人员参与),进一 步修改完善,经过审批,作为企业内部标准严格执行。

随着生产工艺的变化、新设备的使用、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操作的方式和方法也会发生变化,因此操作规程编制完成后,要根据以上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

(四)注意事项

①要考虑并罗列所有危险和有害因素,有针对性地禁止操作工人去接触这些危险和有害因素部位,防止产生不良后果。

②要考虑因各岗位员工的不安全行为而导致的不安全问题。

③要考虑提醒员工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④要考虑因设备出现故障停车后,操作工要弄清通知对象。

⑤要考虑作业中每个工作细节可能出现的不安全问题。

👇 安全生产技术 👇 

木材加工特点和危险因素

(1)机械危险。主要包括刀具的切割伤害、木料的反弹冲击伤害、锯条断裂或刨刀片飞出以及木屑碎片抛射飞出伤人等。

(2)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皮肤症状、视力失调、呼吸道黏膜刺激病变、过敏—木质粉尘、树脂带来的非机械性伤害。

(3)化学危害。粘结剂、修饰剂、涂料带来的非机械性伤害。

(4)木粉尘伤害

(5)火灾和爆炸的危险

(6)噪声和振动危害

【2023真题】职业性尘肺是木工机械作业常见职业病,通常由于木材加工的()所导致。

A.稀释剂、粘结剂的化学危害

B.木粉尘伤害

C.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

D.木粉尘、稀释剂的多效联合效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机械危险。主要包括刀具的切割伤害、木料的反弹冲击伤害、锯条断裂或刨刀片飞出以及 木屑碎片抛射飞出伤人等。

(2)木材的生物效应危险。皮肤症状、视力失调、呼吸道黏膜刺激病变、过敏—木质粉尘、树脂带来的 非机械性伤害。

(3)化学危害。粘结剂、修饰剂、涂料带来的非机械性伤害。

(4)木粉尘伤害

(5)火灾和爆炸的危险

(6)噪声和振动危害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