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30天注安高频考点打卡丨Day13

来源:233网校 2024-02-09 00:00:01

233网校特地征求广大学员意见,联动教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注安高频考点汇编》!本次考点打卡将持续30天,每日更新管理、法规、技术科目各1个高频考点。学霸君邀请大家给自己一个月时间,每日记一个常考点,日积月累,拿证就从现在开始!

今日打卡内容

安全生产法规:灭火救援的规定

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组织

安全生产技术:带锯机安全技术

👇 安全生产法规 👇

灭火救援的规定

第四十三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火灾特点制定应急预案, 建立应急反应和处置机制,为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人员、装备等保障。

第四十四条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 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 员疏散。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消防队接到火警,必须 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救助遇险人员,排除险情,扑灭火灾。

第四十五条 消防救援机构统一组织和指挥火灾现场扑救,应当优先保障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火灾现场总指挥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有权决定下列事项:

(一)使用各种水源;

(二)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限制用火用电;

(三)划定警戒区,实行局部交通管制;

(四)利用临近建筑物和有关设施;

(五)为了抢救人员和重要物资,防止火势蔓延, 拆除或者破损毗邻火灾现场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设施等 ;

(六)调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医疗救护、 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有关单位协助灭火救援。 根据扑救火灾的紧急需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 组织人员、调集所需物资支援灭火。

第四十六条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以外的其他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领导。

第四十七条  消防车、消防艇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者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船舶以及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 收费公路、桥梁免收车辆通行费。交通管理指挥人员应当保证消防车、消防艇迅速通行。

第四十九条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予补偿。

【2022年真题】根据《消防法》,关于灭火救援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火灾现场救援人员有权决定截断电力、可燃气体和可燃液体的输送

B.任何单位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视情况给予支援

C.消防车执行火灾扑救任务,在安全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限制,但不得逆行

D.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E.志愿消防队参加扑救外单位火灾所损耗的燃料、灭火剂和器材、装备等,由火灾发生地的人民政府给 予补偿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 安全生产管理 👇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组织

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负责省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煤矿安全监察人员的培训工作。

省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市级、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培训工作。

• 总结:

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由生产经营单位负责。(重中之重!!!)

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是指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

安全培训工作实行统一规划、归口管理、分级实施、分类指导、教考分离的原则。

安全培训应当按照规定的安全培训大纲进行。

• 总结:

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以自主培训为主,也可以委托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机构进行安全培训。

生产经营单位委托其他机构进行安全培训的,保证安全培训的责任仍由本单位负责。

中央企业的分公司、子公司及其所属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的, 其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当重新参加安全培训。

👇 安全生产技术 👇 

带锯机安全技术

(一)带锯条的安全要求

(1)带锯条的锯齿应锋利,齿深不得超过锯宽的1/4,锯条厚度应与匹配的带锯轮相适应。 

(2)锯条焊接应牢固平整,接头不得超过3个,两接头之间长度应为总长的1/5以上。

(3)严格控制带锯条的横向裂纹,裂纹超长应切断重新焊接。

(二)操控机构的要求

(1)启动按钮设置在能够确认锯条位置状态、便于调整锯条的位置上。

(2)启动按钮应灵敏、可靠,不应因接触振动等原因而产生误动作。

(3)上锯轮机动升降机构应与锯机启动操纵机构联锁;下锯轮应装有能对运转进行有效制动的装置。 

(4)必须设置急停控制按钮。


(三)带锯机安全防护装置

(1)锯轮防护。锯轮防护罩的结构和所用材料应保证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上锯轮处于任何位置,防护罩均应能罩住锯轮3/4以上表面;上锯轮处于最高位置时,其上端与防护罩内衬表面有不小于100mm的足够间隔;

锯轮、主运动的带轮应作平衡试验。

(2)锯齿防护罩。切削边的锯齿防护罩应保证非工作锯齿不外露。可采用多种形式的防护罩:固定式防护罩,将不参加工作的锯条封闭起来;活动式防护罩,罩体可以侧向打开,方便调节 锯条;高度可调式防护罩,可根据锯切木料的厚度,调节 防护罩的防护高度。

(四)除屑、降噪、减振

机床应设置有效的排屑口、吸尘器;锯轮应设置除屑装置。应采取降噪、减振措施,在空运转条件下,机床噪声最大声压级不得超过90dB(A)。

关键数字类考点:1/4

(1)一般用途的砂轮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的1/3,切断用砂轮的卡盘直径不得小于砂轮直径 的1/4;

(2)带锯条的锯齿应锋利,齿深不得超过锯宽的1/4;

(3)良好的通风标志是混合物中危险物质的浓度被稀释到爆炸下限的1/4以下。

(4)运输车辆应具有固定气瓶的相应装置,散装直立气瓶高出栏板部分不应大于气瓶高度的1/4。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题库,分为各种模拟试卷、章节练习。日常备考过程中大家多练习刷题,培养题感很重要。

恭喜完成今日打卡学习!

快扫码进群👇👇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