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银从《个人贷款》备考点:个人住房贷款

来源:233网校 2020-02-06 17:35: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个人贷款》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个人住房贷款,具体考点内容为:

一、个人住房贷款的分类、特征和要素(掌握)

1、分类

按照资金来源划分,个人住房贷款包括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l个人住房组合贷款;

按照住房交易形态划分,个人住房贷款可分为新建房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二手房住房贷款。

2、特征

贷款期限长、大多以抵押为前提建立借贷关系、风险具有系统性特点。

3、要素

贷款对象、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扭保方式、贷款额度。

二、个人住房贷款合作项目的流程(掌握)

1、合作项目准入调查

包括对开发商资信的调查、项目本身的调查以及对项目的实地考察,最后撰写调查报告。

2、合作项目准入审查和审批

准入审查:

(1)开发商及住房楼盘项目资料的完整性、有效性和l合规性;

(2)开发商及住房楼盘项目是否符合准人条件;

(3)项目开发进度是否正常,项目到位资金是否充足;

(4)项目销售价格是否合理;

(5)项目销售前景是否良好;

(6)是否存在影响后续个人住房贷款安全性的不利因素;

(7)调查报告内容和结论是否合理。

准人审批:

开发商及住房楼盘项目的合法性、可行性,销售价格的合理性,项目市场前景,以及后续贷款合作的安全性等进行综合判断。

3、签署合作协议

合作项目经审批同意准人的,银行与开发商签署商品房销售贷款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合作事宜、权利和义务,明确贷款阶段性保证担保、后续权证办理等重要内容。

4、合作后的管理

(1)及时了解开发商的工程进度,防止"烂尾"工程;

(2)及时了解开发商的经营及财务状况是否正常,担保责任的履行能力能否保证;

(3)借款人的人住情况及对住房的使用情况等;

(4)借款人早期发生应约行为后,及时通知开发商履行担保责任;

(5)密切注意和掌握房地产市场的动态等。

三、个人住房贷款单笔贷款流程

贷款受理——贷前调查——审查与审批——签约与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

四、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管理(熟悉)

1、合作机构风险

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机柏的欺诈风险、担保公司的担保风险、其他合作机构的风险。

2、信用风险

还款能力风险、还款意愿风险等。

3、操作风险

贷款流程中的风险、法律和政策风险等。

五、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要素和操作流程(掌握)

1、要素

贷款对象、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方式、贷款额度。

2、操作流程

贷款受理与调查——贷款审查与审批——贷款签约与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思维导图下载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