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银行从业初级《法规》贷款业务总记不住?1招教你快速背下!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5-30 00:15:39

贷款业务是初级《法规》中第二部分银行业务的章节,在历年考试中经常考到,是考试中的重点。很多同学反馈,在学到这一章节时,总是容易将知识点越背越乱,不知道怎么去记忆,才能更加深刻。

针对“贷款”这一章节,本文将从分值情况、历年考情、考核要点、记忆方法、高频考点、学习建议等方面,帮大家理解学习。

本节分值分布

银从考试科目初级《法规》第二部分银行业务在历年考试中,历年分值占比约在30%,而其中的第二章贷款业务分值占比约为6%,各位考生需认真学习本节内容。

年份
单选多选判断分值            
20213304.5
2020126921
20192115328.5
201869303

67.5

本节考情分析
难易程度:★★★
考核内容:主要考核个人贷款业务+公司贷款业务+票据业务+保函、承诺等业务;
考试形式:单选+多选+判断(单选题每题0.5分,多选题为1分,判断题为1分);

本节考核要点

“贷款业务”这一章的内容,哪些是考核要点呢?学霸君为大家进行了整理。

贷款业务(1).png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个人贷款业务与公司贷款业务为考核要点。考生在学习时,这两节要牢记,其他小节也要做到充分理解并熟悉。

本章记忆方法

“贷款业务”这一章节,比较重要,考点多,考试内容细,稍不注意就会做错。记忆本章,我们可以使用关键词记忆法,将关键点进行提炼,2分钟就能记住一个知识点。

关键词记忆法
个人住房贷款

1、购买、建造和大修

2、个人、二手、公积金、组合、最高额抵押、直客式、固定利率、商用

个人消费贷款

汽车、助学、消费、装修、耐用品、权利质押

公司贷款业务

1、流动、固定、融资、房地产、贸易

2、基本流程:申请→受理→评价→审批→签订→发放→支付→管理→回收→处置

票据业务

承兑、贴现、转贴现、买返

保函、承诺等业务

保函备用、承诺信贷

本节高频考点

有哪些考点经常出现考题中呢?据历年的考试情况,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精华考点,供大家参考复习:

考点1:个人汽车贷款         

概念

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人民币贷款

最高贷款发放比例

自用:传统动力汽车80%,新能源汽车85%

商用:传统动力汽车70%,新能源汽车75%

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贷款期限

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3年,经销商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考点2:个人住房贷款

指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建造和大修理各类型住房的贷款,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二手房贷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个人住房最高额抵押贷款、直客式个人住房贷款、固定利率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

考点3: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指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活动,是社会固定资产再生产的主要手段。分为: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

考点4:贸易融资        

保理

卖方申请由保理银行购买其与买方因商品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卖方对买方到期付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保理银行要求下还应承担回购该应收账款的责任。

信用证

由银行(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或自己主动,在符合信用证条款的条件下,凭规定单据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方进行付款的书面文件。

福费廷

指包买商从出口商那里无追索地购买已经承兑的,并通常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担保的远期汇票或本票的业务。

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①出口商卖断票据,放弃了对所出售票据的一切权益;②银行(包买人)买断票据,也必须放弃对出口商所贴现款项的追索权,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

打包放款

指出口商收到境外开来的信用证,出口商在采购这笔信用证有关的出口商品或生产出口商品时,资金出现短缺,用该笔信用证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又称信用证抵押贷款】

用途:出口货物进行加工、包装及运输过程出现的资金缺

出口押汇

指银行凭出口商提供的信用证项下完备的货运单据作抵押,在收到开证行支付的货款之前,向出口商融通资金的业务

进口押汇

指信用证项下单到并经审核无误后,开证申请人因资金周转关系,无法及时对外付款赎单,以该信用证项下代表货权的单据为质押,并同时提供必要的抵押/质押或其他担保,由银行先行代为对外付款。

考点5:票据结算业务

银行汇票

银行汇票是由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见票即付、无须提示承兑的票据,票随人走,人到款到,凭票取款,可以背书转让】

特点是方便、灵活,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兑现性


商业汇票

商业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付款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根据承兑人的不同,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纸质)期限自出票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提示付款期限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

银行本票

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

银行本票一律记名,允许背书转让。

支票

支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普通支票。

支票特点:①支票的出票人是银行存款客户;②支票的付款人是银行。

因篇幅有限,想要获取更多高频考点

可点击下图进入免费领取☟

学习计划

“贷款业务”这一小章的复习主要以教材+做题为主,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好学习计划。自学有困难、难以理解考点的同学,可以选择报名233网校课程,0基础、有基础学员都适用!

银行从业基础到上岗实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

三师严管督学——金牌讲师亲自授课,考前直播密训+专业班主任督促+专业助教答疑,全程指导跟踪学习情况,严管督学

专享小班管理,人满封群

【添加学霸君,进入银行交流群☟☟】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