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技巧心得

2023年上半年初级法规短期如何备考?掌握这些过关几率更大!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5-18 10:16:13
导读:初级法规需要学习哪些章节?哪些是重点?短期如何备考?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初级法律法规是初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必考科目,一些首次报名的同学在备考时,通常会有一些疑问:初级法律法规教材中有中级的内容,需要一起复习吗?初级法律法规有哪些内容是重点?短期如何备考通过几率更大呢?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的同学,可点击右侧的【★收藏】随时翻阅复习。)

根据考生同学的疑问,学霸君进行了相关整理,以帮大家更好备考初级法律法规!

一、初中级法规要一起学吗?

备考初级法规,大都会接触到它的配套教材——《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教材为初、中级通用,里面的初中级内容有重合,也有单独需要记忆的部分。初级考生可根据初级法律法规考试大纲进行复习,无需同时复习中级内容(如果考生预备报考中级法规,可同时进行复习)。)。

根据报名简章可知,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考试仍将沿用2021版教材,2021版教材分为5部分共26章内容,下图为初级法规需要学习的章节,共有4个章节在初级法律法规考纲中未作要求。

初级法律法规思维导图.png

二、初级法律法规哪些是重点章节?

初级法律法规教材内容有多、杂、枯燥的特点,若一字一句复习下去,耗费时间长,且记住了也容易忘记。2023年上半年考试时间为6月3日到4日,如今离考试时间仅半个月,建议备考时间紧迫的考生可以侧重学习重点章节,争取短时间快速锁分。

以下为初级法规章节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经济金融基础  (历年分值分布约20%)
章节重要程度重要考点
第一章:经济基础知识★★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及衡量指标、我国三大产业结构、行业分析基本内容、区域经济发展分析
第二章:金融基础知识★★货币的本质和职能、通货膨胀/紧缩的成因和治理对策、货币政策目标和工具、利率的种类、汇率的标价方法、种类及影响因素
第三章: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功能和种类、金融工具的特点和种类、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我国金融市场组织体系(分货币当局、监管类、银行类、证券类、保险类、自律组织类)
第四章:银行体系中央银行职能、政策性银行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职能和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
第二部分:银行业务(历年分值分布约23%)
章节重要程度重要考点
第一章:存款业务★★★个人活期存款、单位活期存款(4类账户)、外币存款
第二章:贷款业务★★★个人贷款业务种类、公司贷款业务种类、票据、保函和承诺业务定义及种类
第三章:结算、代理及托管业务★★★国内结算(票据、非票据)、国外结算(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代理业务种类、托管业务(资产托管和代保管业务)
第六章:银行卡业务★★借记卡和信用卡的区别、借记卡/信用卡定义、分类、功能和特点
第七章:理财与同业业务★★★

理财业务的定义和分类、理财业务管理、同业业务的类型和管理

第三部分:银行管理(历年分值分布约16%)
章节重要程度重要考点
第一章:银行管理基础★★★西方商业银行组织架构、我国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银行管理基本指标(规模、结构、效率、市场、安全性、流动性、集中度和盈利性指标)
第二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公司治理的原则和组织架构(三会一层),内部控制的目标、基本原则和措施、合规管理的重点内容和体系
第三章: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资产负债管理的对象、目标、原则和构成内容、资产负债管理工具
第四章:资本管理★★资本的定义及三者的区别联系、三版巴塞尔资本协议、我国银行业资本监管
第五章:风险管理★★★

风险的定义和分类、全面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董监高及三道防线)、风险管理流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声誉风险管理

第四部分:银行从业法律基础(历年分值分布约为37%)
章节重要程度重要考点
第一章:银行基本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法(央行的职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适用范围、监管职责和监管措施)、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经营原则、组织架构、业务规则)、反洗钱法(洗钱的过程和方式、反洗钱监督机构和商业银行的反洗钱义务)
第二章:民事法律制度★★★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主体、民事法律行为与代理和诉讼、物权的特征、原则和种类、合同的订立、效力、变更、终止、转让和违约责任、婚姻法关于夫妻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的规定、继承的种类
第三章:商事法律制度★★★公司的概念和种类、信托和委托的区别、票据的功能、行为、权利和丧失的补救措施
第四章:刑事法律制度★★刑法的基本原则、犯罪的构成、刑法(分主刑和附加刑)
第五部分:银行监管与自律(历年分值分布约为4%)
章节重要程度重要考点
第一章:银行监管体制银行监管的起源和演变、我国银行监管框架(几个阶段的区别:初步建立→探索形成→改革调整→形成完善→改革完善)、银行监管的四个层次
第三章:银行自律与市场约束★★★中国银行业协会、职业操守、行为规范、市场约束(尤其是信息披露)
第四章:清廉金融清廉金融的内涵、清廉金融行为
第五章: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我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主要内容、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经济、社会和环境)

这些考试重难点,大家都尽量掌握哦!

如果觉得自己学得还不错,可做题检测一下,查漏补缺>>初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做题

三、短期备考,如何提高通过几率?

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想要提高《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通过几率,考生需掌握基础知识。但不少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为在职工作人员,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复习,只能偶尔抽时间看看书、做做题,怎么办呢?

学霸君建议时间紧凑的同学可以报名>>,直击重点深入学习,备考效率事半功倍!

233网校直播决胜班有以下优势:

1、3大锁分班级,10小时突围

冲刺串讲班:系统讲解各章节核心考点,帮助考生理清考点关联性,突破重难点;

模考金题班:直播讲解高含金量金题卷,老师代练+答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密训班:大咖考前直播集训,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强训,考前迅猛锁分。

2、考点全覆盖,8项电子资料

3、赠送价值99元/科V题库,含两套考前点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