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真题

2021下半年中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考前真题练(10.21)

来源:233网校 2021-10-21 09:59:13

2021下半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23-24日,题库随机抽题考试,考前做一做历年真题,也许会考到!【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更多真题: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考前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1、下列不属于商业银行代理业务中的操作风险的是()

A.代客理财产品受利率波动造成损失

B.委托方伪造收付款凭证骗取资金

C.业务员贪污或截留代理业务手续费

D.客户通过代理收付款进行洗钱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本定义所指操作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策略风险和声誉风险。代客理财产品受利率波动造成损失属于市场风险。

2、核心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之一:商业银行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时,核心一级资本的清偿顺序排在()。

A.普通股股东之前,一般债权人之后

B.所有其他融资工具之后

C.优先股股东之前,一般债权人之后

D.存款人之后,一般债权人之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核心一级资本工具的合格标准之一是:在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时,受偿顺序排在最后。所有其他债权偿付后,对剩余资产按所发行股本比例清偿。

3、下列()模型为金融衍生产品定价及广泛应用铺平了道路,开辟了风险管理的全新领域。

A.资本资产定价

B.套利定价

C.欧式期权定价

D.投资组合原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利率、汇率、商品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大涌现,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资产负债风险管理工具1973年,费雪·布莱克(FischerBlack)、迈伦·斯科尔斯(MyronScholes)、罗伯特·默顿(RobertMerton)提出的欧式期权定价模型,为金融衍生产品定价及广泛应用铺平了道路,开辟了风险管理的全新领域。

4、商业银行在进行操作风险与控制(RCSA)时,针对经营管理过程中本身所具有的风险,实施了旨在改变风险可能性和影响强度的管理控制活动后,仍然保留的那部分风险是()

A.固有风险

B.系统性风险

C.剩余风险

D.非系统性风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目前,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RiskandControlSelf-Assessment,RCSA)是主流的操作风险评估工具,旨在防患于未然,对操作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适当程度及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估。商业银行对自身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操作风险点进行识别,评估固有风险,再通过分析现有控制活动的有效性,评估剩余风险,进而提出控制优化措施的工作。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固有风险、控制措施、剩余风险三个组成部分,其原理为"固有风险-控制措施=剩余风险”。剩余风险是指在实施了旨在改变风险可能性和影响强度的管理控制活动后,仍然保留的风险。

5、下列关于信用风险压力测试说法正确的是()

A.情景设计是基础,假设条件选择是关键,避免损失是最终目标

B.情景设计是基础,假设条件选择是关键,管理应用是最终目标

C.假设条件选择是基础,情景设计是关键,避免损失是最终目标

D.假设条件选择是基础,情景设计是关键,管理应用是最终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压力测试实践中,情景设计是基础,假设条件选择是关键,管理应用(采取措施)是最终目标。

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50人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考生可先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加入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进银行从业备考/估分群

扫码免费领考前资料

热点关注: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银行从业考前资料

银行从业新考试大纲|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