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从《个人贷款》备考点:个人贷款业务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20-02-04 10:1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个人贷款》科目的备考,第一部分个人贷款业务基础,具体考点内容为:

一、个人贷款的性质和发展(掌握)

1、性质

个人贷款指的是贷款人向符合条件的自然人发放的用于个人消费、生产经营等用途的本外币贷款。

个人贷款的特征:贷款晶种多、用途广;贷款便利;还款方式灵活;低资本消耗。

2、发展

起步: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在国内开办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随之各商业银行相继开展;

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期,国内消费和创业需求的增长推动了个人信贷的建勃发展,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个人贷款产品系列;

规范:近年来,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推动了个人贷款业务的规范发展,个人贷款相应配套措施逐步完善,个人信用体系也逐步建立。

二、个人贷款产品的种类和要素(掌握)

1、种类

(1)按产品用途的不同,个人贷款产品可以分为个人消费类贷款和|个人经营类贷款等,其中:

个人消费贷款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汽车贷款、个人教育贷款、其他个人消费贷款等;

个人经营类贷款包括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商用房贷款、农户贷款和l创业担保贷款等。

(2)按是否有担保的不同,个人贷款可以分为有担保贷款和无担保贷款,其中:

有担保贷款包括个人抵押贷款、个人质押贷款和个人保证贷款;

无担保贷款即个人信用贷款。

(3)按贷款是否可循环分类,可分为个人单笔贷款和个人授信额度,其中,个人授信额度又分为可循环使用的授信额度和l不可循环使用的授信额度。

(4)按业务载体的不同,个人贷款可分为传统个人贷款以及信用卡个人贷款。

(5)按业务处理的渠道不同,个人贷款还可分为传统线下个人贷款以及互联网个人贷款。

2、要素

个人贷款的要素包括:贷款对象、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方式和贷款额度。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初级银行从业个人贷款笔记真题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