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预测(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1-14 09:54: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风险管理》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利率风险一般风险

一般市场风险的资本要求包括以下三部分:

(1)每时段内加权多头和空头头寸可相互对冲的部分所对应的垂直资本要求;

(2)不同时段间加权多头和空头头寸可相互对冲的部分所对应的横向资本要求;

(3)整个交易账户的加权净多头或净空头头寸所对应的资本要求。商业银行可以采用到期日法或久期法计算利率风险的一般市场风险资本要求。

2、利率风险特定风险

利率风险特定风险计提依据发行主体性质、评级、剩余期限等信息,确定资本计提风险权重。各类证券应区分多头和空头,表示为市值或公允价值。衍生工具应转换为基础工具,按基础工具的特定市场风险的方法计算资本要求。

3、股票风险

股票风险主要针对交易账户内的股票和股票衍生工具头寸承担的风险,涉及产品包括交易所上市或交易的股票、类似股票(而不是类似债券)进行交易的可转换债券,或股票衍生工具。股票衍生工具包括以个别股票和股票指数为基础工具的远期合约、期货和掉期合约。

股票风险分为股票风险特定风险和股票风险一般风险,其资本计提比率都为8%。

4、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包括外汇(包括黄金)及外汇衍生金融工具头寸的风险。汇率风险资本要求需覆盖机构全口径的外行敞口,但可以剔除结构性汇率风险暴露。

剔除结构性汇率风险暴露后,商业银行需计量各币种净敞口,并使用“短边法”计算净风险暴露总额。

汇率风险的净风险暴露头寸总额等于以下两项之和:①外币资产组合(不包括黄金)的净多头头寸之和(净头寸为多头的所有币种的净头寸之和)与净空头头寸之和(净头寸为空头的所有币种的净头寸之和的绝对值)中的较大者;②黄金的净头寸。

5、商品风险

商品指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的实物产品,如:贵金属(不包括黄金)、农产品和矿物(包括石油)等。同时也包括商品衍生工具头寸和资产负债表外头寸,包括远期、期货和掉期合约。

6、期权风险

期权风险资本计提有两种方法,一种为简易法,另一种为得尔塔+法。

(1)简易法。

简易法适合只存在期权多头的金融机构。期权根据基础工具性质区分为债务工具、利率(除债务)、股票、外汇(含黄金)和商品五类。对于这五类期权的特定风险和一般风险资本计量比率分别进行了规定。

(2)得尔塔+法。

得尔塔+法适合同时存在期权空头的金融机构。得尔塔+法使用敏感系数或与期权相关的“希腊字母(Greeks)”来测算其市场风险和资本要求,包括De1ta(衡量衍生证券价格对基础工具价格的敏感度)、Gamma(衡量衍生证券的De1ta值对基础工具价格的敏感度)和Vega(衡量衍生证券价格对基础金融工具价格波动率的敏感度)三部分组成。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风险管理》科目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