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解读:内部控制目标

来源:233网校 2017-01-01 00:00:00
导读:准备参加2017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你开始备考了吗?233计网校新教材课程锁定90%考分,现在报名立即行动起来吧>>

第十一章 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

第二节 内部控制

考点:内部控制点击试听>>听老师讲解

1.内部控制目标与基本原则

(1)内部控制目标。保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贯彻执行:保证商业银行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保证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保证商业银行业务记录、会计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2)内部控制基本原则。全覆盖原则;制衡性原则;审慎性原则;相匹配原则。

2.内部控制治理

董事会负责保证商业银行建立并实施充分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监事会负责监督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履行内部控制职责。高级管理层负责建立和完善内部组织机构,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充分性与有效性进行监测和评估。

3.内部控制措施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措施主要包括:内控制度、风险识别、信息系统、岗位设置、员工管理、授权管理、会计核算、监控对账、外包管理和投诉处理。

4.内部控制保障

健全的内部控制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以下要素:信息系统控制、报告机制、业务连续性管理、人员管理、考评管理和内控文化。

备考提示

考生需要重点掌握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措施以及内部保障要素。措施和内部保障要素结合教材了解其具体内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