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从《法律法规》备考考点:经济金融基础(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1-19 10:37: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的备考,第一部分经济金融基础的考查点主要为经济基础知识、金融基础知识、金融市场知识和银行体系,其中,银行体系知识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的产生和发展

货币产生后,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出现了兑换、保管和借贷货币等业务员,这些业务逐渐发展成存款、贷款、汇款等业务,早期的银行也应运而生,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出现了现代商业银行、中央银行等更多的银行分类。

二、银行的分类与职能

1、中央银行

是代表政府干预经济、管理金融、制定和执行金融方针政策的机构。

2、开发性金融机构

指的是国家开发银行,主要从事规划业务、信贷业务、资金业务、营运业务、综合金融业务等。

3、政策性银行

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由政府创立、参股或担保的一类银行,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职能主要包括补充性职能、金融服务职能、经济调控职能、政策导向职能等。

4、外资银行

指的是在我国境内由外国独资创办的银行。

5、商业银行

以营利为目的,主要办理存贷款和转账结算业务,主要职能包括充当信用中介、充当支付中介、信用创造功能以及金融服务等。

6、非银行金融机构

主要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都是属于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监管的银行业机构。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20年银行从业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内容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