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初级银从《法律法规》备考考点:银行业务(三)

来源:233网校 2019-11-21 10:31: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的备考,第二部分银行的考查点主要为存款业务、贷款业务、结算、代理及托管业务、银行卡业务、理财与同业业务,其中,结算、代理及托管业务的考查点为:

一、支付结算及清算业务

指的是商业银行三项基础的“存、贷、汇”业务中的“汇”,也就是汇款业务。

1、结算

目前国内结算的主要方式有:汇票、本票、支票、银行卡及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和国内信用证等;国际结算的主要方式有:有汇款、托收和信用证三种。

2、清算

清算业务可分为国内联行清算和国际清算,常见的清算模式有实时全额清算、净额批量清算、大额资金转账系统及小额定时清算等。

二、代收代付业务

指的是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的结算便利,接受客户委托代为办理指定款项收付事宜的业务。主要包括代理各项公用事业收费、代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财政性收费、代发工资、代扣住房按揭消费贷款等。

三、代理证券业务

指的是商业银行利用其电子汇兑系统、营业机构以及人力资源为证券公司总部及其下属营业部代理证券资金的清算、汇划等结算业务。主要包括一级清算业务和二级清算业务。

四、代理银行业务

主要包括代理政策性银行业务、代理中央银行业务和代理商业银行业务。

五、代理保险业务

指的是代理机构接受保险公司的委托,代其办理保险业务的经营活动。主要包括代理收取保费及支付保险金业务、代理人寿保险业务、代理财产保险业务、代理保险公司资金结算业务等。

六、资产托管业务

指的是具备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作为托管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与委托人签订委托资产托管合同,履行托管人相关职责的业务。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保险资产托管、社保基金托管、企业年金基金托管、券商资产管理计划资产托管、信托资产托管等。

七、代保管业务

指的是商业银行利用自身安全设施齐全等有利条件设置保险箱库,为客户代理保管各种贵重物品和单证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20年银行从业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大纲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