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个人理财》备考点:理财投资市场

来源:233网校 2019-11-20 10:46: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个人理财》科目的备考,第三部分的考查点主要为理财投资市场知识:

一、金融市场主要内容

金融市场指的是以金融资产为交易对象而形成的供求关系及其交易机制的总和。

特点:市场商品的特殊性、市场交易价格的一致性、市场交易活动的集中性、交易主体角色可变性。

功能:资金融通集聚功能、财富投资和避险功能、交易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调节经济功能、反映经济运行。

分类:金融市场按照不同标准可分为——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

二、货币市场主要内容

货币市场是一种短期资金融通的场所,可分为同业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可转让大额定期存单市场和回购市场等子市场。

货币市场基金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收益,是银行储蓄的良好替代品,逐渐成为许多投资者的新选择。

三、债券市场主要内容

债券指的是投资者向政府、公司或金融机构提供资金的债权凭证,是一种有价证券,可以上市流通。债券在个人理财中的运用主要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等,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选择。

四、股票市场主要内容

股票指的是股份公司发行的表明投资者投资份额及其权利和义务的所有权凭证,也是一种有价证券,可流通,交易需要通过股票市场实现。

股票市场作为理财工具的一种,具有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征,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

五、金融衍生品市场基本内容

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交易金融衍生工具的市场,它的存在使投资者有了更为丰富的可投资品种和管理风险的手段,但金融衍生品市场也属于高风险的投资市场,投资者需要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六、外汇市场主要内容

外汇市场指的是由银行等金融机构、自营交易商、大型跨国企业参与的,通过中介机构或电信系统联结的,以各种货币为买卖对象的交易市场。

外汇交易以外汇实盘交易为主,与本币产品相比,外汇理财产品风险除了标的投资风险外,还有汇率换算风险。

七、保险市场主要内容

保险市场是指保险商品交换关系的总和或是保险商品供给与需求关系的总和。

因保险具有健康保障、养老、教育等多种保障功能,在个人理财中已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八、贵金属及其他投资市场主要内容

此类市场主要是交易贵金属、收藏品、房地产等具有价值且可流通的对象,此类理财风险较小,属于低风险、高收益的特殊投资理财类别。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相关建议:

2020年银行从业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如何成功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报名银行从业取证方案:系统解读教材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助力突破60分,立即报名>>hot.gif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