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学习笔记

2022年初级银行从业公司信贷考点:保证业务

来源:233网校 2022-01-21 00:00:00

备考2022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掌握必背考点才能取证!233网校根据银行从业考试大纲为大家整理了科目考点及考点练习题,马上查看考点内容开启今日学习↓↓↓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新增考点

【初级公司信贷考点】保证业务

【考点解析】

又称“保函业务”,一般以保函形式出具。指银行应申请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书面信币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时,由银行代其按照约定履行一定金额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信贷业务产品。

(1)借款(或债券偿付)保证:银行应借款方(或债券发行人)的要求,向贷款方(或债券合法持有人)保证,如借款方(或债券发行人)未按期偿还借款(或债券)本息,银行将受理贷款方(或债券合法持有人)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2)投标保证:银行应投标方的要求,向招标方保证,如投标方中标后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书、中标后在规定期限内不签订招投标项下的合同或者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银行履约保函等,银行将受理招标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3)履约保证:银行应保函申请人(通常为施工单位)的要求,向其交易对手(通常为工程业主)保证,如中请人未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银行将受理其交易对手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4)预收(付)款退款保证:银行应预收款人要求,向预付款人保证,如预收款人没有履行合同或不按合同约定使用预付款,银行将受理预付款人的退款要求,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5)质量保证:银行应卖方要求,向买方保证,如交付货物不符合合同约定而卖方义不能及时更换或修复时,银行将受理头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6)付款保证:银行应买方的要求,向卖方保证,如卖方按买卖双方合同约定合格履行了其合同义务,买方不支付货款,银行将受理卖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试题练习】

1、保证业务分为融资性保证和非融资性保证业务两大类,以下不属于非融资

性保证业务的产品是()。

A.投标保证

B.履约保证

C.质量保证

D.借款保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保证业务是指银行应申请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时,由银行代其履行一定金额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信贷业务产品。保证业务一般以保函形式出具,又称保函业务。保证业务分为融资性保证和非融资性保证业务两大类,融资性保证业务主要有借款保证、债券偿付保证等;非融资性保证业务较常见的产品有投标保证、履约保证、预收(付)款退款保证、质量保证、付款保证等。

2、()指银行应借款方(或债券发行人)的要求,向贷款方(或债券合法持有人)保证,如借款方(或债券发行人)未按期偿还借款(或债券)本息,银行将受理贷款方(或债券合法持有人)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A.借款(或债券偿付)保证

B.投标保证

C.履约保证

D.付款保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借款(或债券偿付)保证是指银行应借款方(或债券发行人)的要求,向贷款方(或债券合法持有人)保证,如借款方(或债券发行人)未按期偿还借款(或债券)本息,银行将受理贷款方(或债券合法持有人)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2)投标保证是指银行应投标方的要求,向招标方保证,如投标方中标后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书、中标后在规定期限内不签订招投标项下的合同或者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银行履约保函等,银行将受理招标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3)履约保证是指银行应保函申请人(通常为施工单位)的要求,向其交易对于(通常为工程业主)保证,如申请人未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银行将受理其交易对于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4)预收(付)款退款保证是指银行应预收款人要求,向预付款人保证,如预收款人没有履行合同或不按合同约定使用预付款,银行将受理预付款人的退款要求,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5)质量保证是指银行应卖方要求,向买方保证,如交付货物不符合合同约定而卖方又不能及时更换或修复时,银行将受理买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6)付款保证是指银行应买方的要求,向卖方保证,如卖方按买卖双方合同约定合格履行了其合同义务,买方不支付货款,银行将受理卖方的索赔,按照保函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3、非融资性保证业务较常见的产品有()。

A.预收(付)款退款保证

B.借款保证

C.质量保证

D.债券偿付保证

E.履约保证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保证业务是指银行应申请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时,由银行代其履行一定金额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的信贷业务产品。保证业务一般以保函形式出具,又称保函业务。保证业务分为融资性保证和非融资性保证业务两大类,融资性保证业务主要有借款保证、债券偿付保证等;非融资性保证业务较常见的产品有投标保证、履约保证、预收(付)款退款保证、质量保证、付款保证等。

银行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专享小班管理,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立即报名>>

考生可先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加入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扫码进银行从业备考/估分群

扫码免费领考前资料

热点关注: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银行从业考前资料

银行从业新考试大纲|银行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汇编,立即刷题>>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