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3年初级银行管理真题考点:贷款业务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3-02-06 00:10:37

学霸君根据历年银行从业考试真题整理出真题考点,让广大银行从业考生能更清楚真题考点分布。同学们可根据真题考点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做好充足准备。

【真题考点】贷款业务概述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

①贷款分类

分类标准

类别

借款人性质

公司贷款(法人贷款):根据借款人性质,细分为一般企业法人贷款、事业法人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按照贷款用途和风险特征不同,可细分为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贸易融资、贴现、透支、保理等。

个人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等。

贷款期限

短期贷款(≤1年)、中期贷款【1~5年(含5年)】、长期贷款(>5年)

担保与否

信用贷款

以借款人信誉发放的贷款。

特点:不需要保证、抵押或质押,仅凭借款人的信用就可以取得贷款。

担保贷款

担保贷款是指由借款人或第三方依法提供担保而发放的贷款,包括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

保证贷款:保证人和银行约定,当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保证人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贷款。

抵押贷款: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抵押给银行的,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银行有权就该财产优先受偿的贷款。

可做抵押物的财产: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交通运输工具;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质押贷款:以借款人或者第三人的动产、权利出质给银行,借款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银行有权就该动产、权利优先受偿的贷款。

是否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反映

分为表内贷款和表外业务。

传统的、常见的银行表外信贷业务主要指票据承兑、担保、信用证、贷款承诺等业务。其他的表外业务还包括金融衍生工具(互换及套期保值业务)、证券业务(如证券的分销、包销、代客买卖证券)等。

贷款资金来源和经营模式

自营贷款:银行以合法方式筹集的资金自主发放的贷款。

委托贷款:指委托人提供资金,由商业银行(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借款人、用途、金额、币种、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协助监督使用、协助收回的贷款,不包括现金管理项下委托贷款和住房公积金项下委托贷款。

特定贷款:经国务院批准并对贷款可能造成的损失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后责成银行发放的贷款。

贷款利率是否变化

固定利率贷款、浮动利率贷款

贷款币种

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

偿还方式

一次还清贷款:借款人在贷款到期时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短期贷款常用】

分期偿还贷款:指借款人与银行约定在贷款期限内分若干期偿还贷款本金【中长期贷款常用】

②贷款基本要素:贷款基本要素主要包括借款主体、信贷产品、信贷金额、信贷期限、贷款利率和费率、还款方式、担保方式和提款条件等。

③贷款管理流程:受理与调查→风险评价与审批→合同签订→贷款发放→贷后管理→款回收与处置→不良贷款管理

考生可添加银行从业学霸君微信【ks233wx15】,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考试动态,互相监督学习!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插入模块

快来刷题检测考点掌握情况↓↓

590-644-2.jpg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王玉婷,徐雨光,赵聪等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3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