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商业银行业务规则

来源:233网校 2022-06-24 00:12:11

(1)存款业务规则

存款及其办理原则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

存款业务基本法律规则

①经营存款业务特许制;②以合法正当方式吸收存款;③依法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

对单位和个人存款查询、冻结、扣划的条件和程序

个人存款的查询、冻结、扣划只能由法律予以规定,单位存款查询可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而冻结、扣划只能由法律予以规定。

存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则

商业银行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的上下限,确定存款利率,并予以公告;商业银行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缴存存款准备金,留足备付金。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2)贷款业务规则

贷款业务指标

①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②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

③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

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

贷款业务风控规则

①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审贷分离、分级审批】

②商业银行贷款借款人应当提供担保。

③商业银行贷款应当与借款人订立书面合同。

④商业银行不得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不得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

⑤同业拆借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

⑥商业银行办理票据承兑、汇兑、委托收款等结算业务,应当按照规定的期限兑现,收付入账,不得压单、压票或者违反规定退票。

⑦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贷款业务保障规划

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令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

②借款人应当按期归还贷款的本金和利息。

(3)银行业务管理规定

商业银行的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商业银行应当于每一会计年度终了三个月内,按照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规定,公布其上一年度的经营业绩和审计报告。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