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前必背考点:基金法

来源:233网校 2022-07-04 10:11:44

(1)基金法概述

证券投资基金: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金形成独立的基金财产,由基金管理人进行专业管理,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有价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共享收益和承担风险的投资工具。

私募股权基金:指通过私募形式募集资金,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的基金。

风险投资基金:又叫创业基金,是指以一定的方式吸收机构和个人的资金,投向于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帮助所投资的企业尽快成熟,取得上市资格,从而使资本增值的基金。

对冲基金:指采用对冲、套期等复杂金融交易手段,充分利用金融期货、金融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基金。

另类投资基金:指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之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的基金,如房地产、证券化资产、对冲基金、大宗商品、黄金、艺术品等。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新增考点

(2)证券投资基金

特点

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严格监管,信息透明;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类型

①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

②80%以上的基金资金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

③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

④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

⑤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不符合前述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监管

①对基金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基金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基金销售机构、基金注册机构等基金服务机构。

②对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从基金注册、基金销售、基金投资与交易、信息披露、内部治理等方面对公募基金的各环节进行了全面规范。

③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采用适度监管、自律监管和底线监管的原则,对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私募基金不设行政审批。

(3)私募股权基金

①含义: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私人股权”,包括未上市企业和上市企业非公开发行和交易普通股、依法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

②特点: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较差,投后管理投入资源多,专业性较强,投资收益波动性较大。

③中国证监会是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管机构。

④基金业协会是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自律机构。

(4)商业银行代理基金销售业务

商业银行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应向工商注册登记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进行注册并取得相应资格。

商业银行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除应具备《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对于基金销售机构所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特别条件:

①有专门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

②资本充足率符合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

③最近3年内没有受到重大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

④公司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低于该部门员工人数的1/2,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管理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熟悉基金销售业务,并具备从事基金业务2年以上或者在其他金融相关机构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公司主要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均已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⑤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30人;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在华外资法人银行等取得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20人。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