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并购贷款

来源:233网校 2022-10-05 00:20:07

(1)基本概念

并购是指境内并购方企业通过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债务等方式以实现合并或实际控制

已设立并持续经营的目标企业或资产的交易行为。

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或其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和费用的贷款。

】【】【

(2)主要风险点

①战略风险

②法律与合规风险

③整合风险

④经营及财务风险

⑤涉及跨境并购的,还应分析国别风险、汇率风险、资金过境风险等

(3)主要监管要求

①开办并购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应当符合: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和有效的内控机制;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其他各项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有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的专业团队。

②商业银行应按照管理强度高于其他贷款种类的原则建立相应的并购贷款管理制度和管理信息系统,确保业务流程、内部控制以及管理信息系统能够有效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并购贷款的风险。

③商业银行应在全面分析战略风险、法律与合规风险、整合风险、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等与并购有关的各项风险的基础上评估并购贷款的风险。

④商业银行全部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0%。商业银行对单一借款人的并购贷款余额占同期本行一级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应超过5%。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60%。对符合并购贷款条件、能产生整合效应的钢铁煤炭兼并重组项目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上限可提高至70%。并购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7年。

⑤并购贷款原则上应要求借款人提供充足的担保,包括资产抵押、股权质押、第三方保证,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的担保。

⑥加强对并购贷款资金的提款和支付管理。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一考通关,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