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法律风险与战略风险

来源:233网校 2022-10-27 00:54:16

1、法律风险

(1)含义

①商业银行因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无法满足或违反法律规定,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②一种特殊类型的操作风险。

③包括但不限于因监管措施和解决民商事争议而支付的罚款、罚金或者惩罚性赔偿所导致的风险敞口。

】【】【

(2)相关风险

违规风险:银行由于违反规定和原则,招致法律诉讼或遭到监管机构处罚。

监管风险:由于法律或监管变化,可能影响银行正常运营,或削弱其竞争力、生存能力的风险。

2、战略风险

(1)含义

银行在追求短期商业目的和长期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因不适当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给银行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战略风险是一种多维风险。

(2)体现

①战略目标缺乏整体兼容性。

②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制定的经营战略存在缺陷。

③为实现目标所需要的资源匮乏。

④整个战略实施过程的质量难以保证。

(3)管理原则

合规性、一致性、前瞻性、独立性、操作性。

(4)评估因素

①战略目标的适当性,与全行整体战略、企业文化、风险偏好等内部要素的一致性。

②战略决策机制和治理架构的完备性。

③与外部经营环境的契合性。

④人力、财务、技术、知识、资本、管理等资源的匹配性。

进群与众多考生一起交流进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也不怕,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