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银行管理真题考点:董事会

来源:233网校 2023-04-12 00:56:39

学霸君根据历年银行从业考试真题整理出真题考点,让广大银行从业考生能更清楚真题考点分布。同学们可根据真题考点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做好充足准备。

【真题考点】董事会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

(1)概念和组成

董事会是由董事组成的、就公司经营的一般事项作出意思决定的公司必备、常设的业务执行机构。

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对商业银行经营和管理承担最终责任。

(2)职责

①制定商业银行经营发展战略并监督战略实施;

②制定商业银行风险容忍度、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政策;

③制定资本规划,承担资本管理最终责任;定期评估并完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④负责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并对商业银行会计和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承担最终责任;

⑤监督并确保高级管理层有效履行管理职责;

⑥维护存款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

⑦建立商业银行与股东特别是主要股东之间利益冲突的识别、审查和管理机制等。

(3)召集和主持

①董事长负责召集和主持。董事长无法履行职责则由副董事长负责,副董事长不行的,由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一名董事召集和主持。

②董事会例会每季度至少应当召开一次。

③临时董事会: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1/3以上董事或者监事会,可以提议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董事长应当自接到提议后十日内,召集和主持董事会会议。

(4)议事方式和主持

①董事会会议应有过半数的董事出席方可举行。

②董事会作出决议,必须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

③对于商业银行的利润分配方案、重大投资、重大资产处置方案、聘任或解聘高级管理人员、资本补充方案、重大股权变动以及财务重组等重大事项,商业银行章程中应当规定董事会不得采取通信表决方式,应当由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董事通过方可有效。

④表决方式:会议表决和通信表决两种方式。采用通信表决形式的,至少在表决前三日内应当将通信表决事项及相关背景资料送达全体董事。

(5)专门委员会制度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董事会应当根据商业银行情况单独或合并设立其专门委员会。

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向董事会提供专业意见或根据董事会授权就专业事项进行决策。

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原则上不宜相互兼任。

考生可添加银行从业学霸君微信【ks233wx15】,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考试动态,互相监督学习!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插入模块

快来刷题检测考点掌握情况↓↓

590-644-2.jpg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王玉婷,徐雨光,赵聪等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3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