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7年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上机题库卷(3)

来源:233网校 2017-07-12 12:30:00

233网校银行从业在线题库一直以来是众多学员所青睐的。课题专家团队,通过研究以及精密算法可以分析出哪些知识点成为考点、哪些题目是最易错的、哪些答案是最准确的。2017银行从业vip题库!权威考试考点!>>

下载233网校APP,更多银行从业上机卷免费做

考试的实战练习场!>>在线做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90小题,每小题0.5分。共45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1题 商业银行采用标准法,应当以各业务条线的(  )为基础计量操作风险资本要求。 

A.总收入

B.净收入

C.平均收入

D.预期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商业银行采用标准法,应当以各业务条线的总收人为基础计量操作风险资本要求。操作风险资本要求等于各条线三年总收入的平均值乘上一个固定比例再加总。 

第2题 下列对贷款业务的分类,正确的是(  )。 

A.商业贷款和个人贷款B.短期贷款和银团贷款C.集团贷款和个人贷款D.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贷款的业务分类,具体包括:①按照客户类型,可划分为个人贷款和公司贷款;②按照贷款期限,可划分为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③按有无担保,可划分为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 

第3题 下列关于商业银行业务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商业银行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定期存款人本金和利息

B.单位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须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C.企业法人可以根据经营融资需要从事吸收公众存款行为

D.商业银行不得违反规定提高利率吸收存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项,行为人不具有吸收公众存款的法定主体资格而吸收公众存款,如个人私设银行、钱庄,企事业单位私设银行、储蓄所等,非法办理存款贷款业务,吸收公众存款等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二、多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请选择相应选项,多选、少选、错选均不得分)

第91题 下列有关人民币存款的计息、利率换算的公式,错误的有(  )。 

A.通用公式:利息=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

B.换算公式:日利率(‰)=年利率(%)÷365

C.换算公式:月利率(‰)=年利率(%)÷12

D.积数计息公式:利息=累计计息积数×日利率

E.逐笔计息公式:利息=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本金×零头天数×日利率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A项,人民币存款计息的通用公式为:利息=本金×实际天数×日利率;B项,日利率(‰)=年利率(%)÷360。 

第92题 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中的犯罪主体包括(  )。 

A.个人

B.商业银行

C.证券交易所

D.期货交易所

E.期货经纪公司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的犯罪主体为特殊主体,即为“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个人不能构成本罪的主体。 

第93题 商业银行的信息披露中,关于经营业绩必须披露的内容包括(  )。 

A.净利差

B.资产收益率

C.影响收益的主要因素

D.资本收益率

E.客户名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资本收益率、资产收益率、主要收支项目、净利差及影响收益的主要因素等。金融机构的财务情况说明书应当对本行经营的基本情况、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以及对本行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进行说明。 

三、判断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第131题 商业银行的代理业务包括许多种类,如代收代付业务、代理银行业务、代理证券业务、代理保险业务、委托贷款业务和代保管业务。(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代保管业务是银行利用自身安全设施齐全等有利条件设置保险箱库,为客户代理保管各种贵重物品和单证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代保管业务属于托管业务。 

第132题 商业银行应尽可能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等专业性强的职能外包给更加专业化的相关机构。(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涉及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及其他有关核心竞争力的职能不得外包。 

第133题 美国银行家协会(ABA),成立于1875年,总部设在纽约。(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美国银行家协会的总部设在华盛顿。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