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银保监会:银行开展新业务前应进行洗钱风险评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2-22 11:15:00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银保监会21日公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业务、应用新技术之前应当进行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评估。

《办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任命或者授权一名高级管理人员牵头负责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工作,其有权独立开展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确保其能够充分获取履职所需的权限和资源,避免可能影响其履职的利益冲突。

《办法》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建立反恐怖融资管理机制,按照国家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发布的恐怖活动组织及恐怖活动人员名单、冻结资产的决定,依法对相关资产采取冻结措施。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根据监管要求密切关注涉恐人员名单,及时对本机构客户和交易进行风险排查,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办法》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股东应当确保资金来源合法,不得以犯罪所得资金等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监管规定的资金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知悉股东入股资金来源,在发生股权变更或者变更注册资本时应当按照要求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报批或者报告。

《办法》全文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

编辑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指南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