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题(十)

来源:233网校 2022-06-24 07:33:18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市拟在郊区新建一座丙酮合成厂区,该厂区主要包括丙酮合成厂房1座、办公室1座和100kv的变压器1座。丙酮合成厂房为地上1层,总建筑面积4000m2,建筑高度为6m。办公楼地上6层,建筑高度21m,建筑面积为8000m2。变压器室为一单体独立建筑,建筑面积为300m2。该丙酮合成厂房与办公楼之间的防火间距为10m,与变压器室的防火间距为6m。已知丙酮的闪点为-20℃。该厂房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备了消防设施和器材。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从消防安全角度考虑,在进行该厂区选址时,应考虑哪些因素?

参考答案:

建筑选址时应考虑:(1)周围环境:既要考虑本单位的安全,又要考虑邻近的企业和居民的安全。必须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符合防火防爆要求;(2)地势条件:宜布置在地势较低的地方,以免火灾对周围环境造成威胁;若布置在地势较高处,则应采取防止液体流散的措施。应利用地形,选择多面环山,附近没有建筑的地方;(3)主导风向: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厂、仓库、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液化石油气储罐区,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区,可燃材料堆场等布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地带,并位于城市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2> 、甲醇合成厂房内选用电气设备,应遵循哪些原则?

参考答案:

该场所属于爆炸危险场所,防爆电气设备选用原则如下:(1)电气设备的防爆型式应与爆炸危险区域相适应;(2)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应与爆炸危险环境物质的危险性相适应;当区域存在两种以上爆炸危险物质时,电气设备的防爆性能应满足危险程度较高的物质要求。爆炸性气体环境内,防爆电气设备的类别和温度组别,应与爆炸性气体的分类、分级和分组相对应;可燃性粉尘环境内,防爆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应符合规范规定;(3)应与环境条件相适应。电气设备的选择应符合周围环境内化学的、机械的、热、霉菌以及风沙等不同环境条件对电气设备的要求,电气设备结构应满足电气设备在规定的运行条件下不降低防爆性能的要求;(4)应符合整体防爆的原则,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使用维修方便。

<3> 、丙酮合成厂房与其它周围建筑的防火间距是否满足要求?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丙酮厂房与办公楼及变压器室的防火间距均不满足要求。丙酮厂房与办公楼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米,与变压器室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25米。

<4> 、如防火间距不足时,应采取哪些措施?

参考答案:

防火间距不足时的消防技术措施:(1)改变建筑物的生产和使用性质,尽量降低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改变房屋部分结构的耐火性能,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 (2)调整生产厂房的部分工艺流程,限制库房内储存物品的数量,提高部分构件的耐火极限和燃烧性能;(3)将建筑物的普通外墙改造为防火墙或减少相邻建筑的开口面积,如开设门窗,应采用防火门窗或加防火水幕保护;(4)拆除部分耐火等级低、占地面积小,使用价值低且与新建筑物相邻的原有陈旧建筑物;(5)设置独立的室外防火墙。在设置防火墙时,应兼顾通风排烟和破拆扑救,切忌盲目设置,顾此失彼。

<5> 、该变压器室内变压器本体防火防爆措施有哪些?

参考答案:

电力变压器本体的防火防爆措施:(1)防止变压器过载运行;(2)保证绝缘油质量;(3)防止变压器铁心绝缘老化损坏;(4)防止检修不慎破坏绝缘;(5)保证导线接触良好;(6)防止雷击;(7)短路保护要可靠;(8)限制变压器接地电阻;(9)防止超温;(10)变压器室应配备相应消防设施;(11)应经常对运行中的变压器进行检查、维护。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