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题(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22-06-25 07:36:56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住宅建筑地上33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99m,每层建筑面积均为2000m2;地下二层主要使用功能为汽车库,地下一层主要使用功能为设备用房,首层主要使用功能为商业服务网点,地上二层至顶层主要使用功能为住宅。该住宅建筑按有关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了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等消防设施及器材。

<1> 、该建筑内煤气管道能否局部穿越楼梯间?为什么?

参考答案:

可以但不宜穿越。楼梯间内不应敷设或穿越甲、乙、丙类液体的管道。公共建筑的楼梯间内不应敷设或穿越可燃气体管道。居住建筑的楼梯间内不宜敷设或穿越可燃气体管道,不宜设置可燃气体计量表;当必须设置时,应采用金属配管和设置切断气源的装置等保护措施。

<2> 、商业服务网点设置要求是什么?

参考答案: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5.4.11。商业服务网点层数不超过2层、建筑面积不超过300m2,居住部分与商业服务网点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和1.50h的不燃性楼板完全分隔,住宅部分和商业服务网点部分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应分别独立设置。

商业服务网点中的每个分隔单元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且无门、窗、洞口的防火隔墙相互分隔,当每个分隔单元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200m2时,该层应设置两个安全出口或疏散门。

<3> 、该建筑如何划分防火分区?

参考答案:

该住宅建筑为一类高层居住建筑,其耐火等级应为一级。地上部分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500m2,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000m2,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最大允许占地面积和每个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按上述规定增加1倍。地下汽车库的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2000m2。

所以地上部分划分一个防火分区;地下一层划分一个防火分区,地下二层划分一个防火分区。

<4> 、本情景资料中住宅部分的疏散距离有什么要求?

参考答案:

居住部分的住宅户门或其他房间门至最近的楼梯间的最大距离:当位于两个安全出口之间时,不应大于40m;当位于袋形走道两侧或尽端时,不应大于20m。

居住部分房间内最远一点至房门的直线距离不宜超过20m。

<5> 、该建筑采用何种形式的疏散楼梯间,有什么设计要求?

参考答案:

本建筑采用防烟楼梯间。防烟楼梯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楼梯间入口处应设前室、阳台或凹廊;

(2)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4.50m2,与消防电梯间合用前室的面积不应小于6m2;

(3)前室和楼梯间的门均应为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4)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的内墙上,除开设通向公共走道的疏散门和部分开向前室的住宅户门外,不应开设其他门、窗、洞口。

<6> 、指出该建筑在消防设备配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8.2.4、10.3.1、10.3.3、10.3.5。《消防给水和消火栓设计规范》5.4.8。(1)人员密集的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建筑应设置消防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该题每个消火栓箱内未配置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不合规范要求;

(2)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该题消防水泵接合器直接设置在高层主体北侧的外墙上,而该外墙三层以上的外墙全部设置玻璃幕墙,故水泵接合器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3)该建筑的下列部位应设置疏散照明:

①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的前室或合用前室,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5.0lx;

②观众厅、展览厅、多功能厅和建筑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营业厅、餐厅、演播室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3.0lx;

③建筑面积大于100平方米地下或半地下公共活动场所,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3.0lx;

④疏散走道,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lx。

(4)配电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防烟排烟机房以及发生火灾时仍需正常工作的消防设备房应设置备用照明,其作业面的最低照度不应低于正常照明的照度。

(5)该高层建筑应设置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应设置在安全出口和人员密集的场所的疏散门的正上方。还应设置在疏散走道及其转角处距地面高度1m以下的墙面或地面上。灯光疏散指示标志间距不应大于20m,对于袋形走道,不应大于10m,在走道转角区,不应大于1.0m。该高层建筑内的总建筑面积大于5000平方米的地上商店和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应在疏散走道和主要疏散路径的地面上,增设能保持视觉连续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或蓄光疏散指志。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