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19消防实务刘谛版精讲考点:湿式系统与组件(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0-06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刘谛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刘谛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建筑消防设施-湿式系统与组件(二),配试题练习,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水流指示器、报警阀组等,免费试听刘谛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三篇 建筑消防设施

第41讲 湿式系统与组件(二)

(二)末端试水装置的设置要求

(1) 每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最不利点喷头处应设置末端试水装置,其他防火分区和楼层均应设置直径为25 mm的试水阀。

(2) 末端试水装置和试水阀应有标识,并设在便于操作的部位,距地面高度宜为1.5 m,且应配备有足够排水能力的排水设施。

(3) 末端试水装置试水接头出水口的流量系数应与同楼层或同防火分区内选用的最小流量系数的喷头相等。末端试水装置的出水,应采用孔口出流的方式排入排水管道。排水立管宜设伸顶通气管,且管径不应小于75 mm。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四、压力开关

压力开关是一种压力传感器,它是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的一个部件,其作用是将系统的压力信号转化为电信号。接压力开关的管道充水压力达到设定值时,压力开关受到水压的作用后接通电触点,输出信号,实现报警和启动消防水泵。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二)压力开关的设置要求

(1) 压力开关安装在系统管网或报警阀延迟器出口后的报警管道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采用压力开关控制消防水泵和稳压泵,并能调节启、停稳压泵的压力。

(2) 雨淋系统和防火分隔水幕系统的水流报警装置应采用压力开关

(2017实务真题)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喷淋泵,应由( )信号直接控制启动。

A.信号阀 

B.水流指示器

C.压力开关 

D.消防联动控制器

参考答案:C

三、 水流指示器

(一) 水流指示器的组成

水流指示器是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将水流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的一种水流报警装置,一般用于湿式、干式、预作用、循环启闭式、自动喷水一泡沫联用系统中。水流指示器的桨片与水流方向垂直,喷头开启后引起管道中的水流动,当桨片或膜片感知水流的作用力时带动微动开关动作,接通延时线路,延时器开始计时。达到设定的延时时间后,桨片仍向水流方向偏转无法回位,电触点闭合,输出信号。当水流停止时,桨片和动作杆复位,触点断开,信号消除。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二) 水流指示器的设置要求

(1 ) 水流指示器的功能是及时报告发生火灾的部位。在设置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建筑内,除报警阀组控制的洒水喷头仅保护不超过防火分区面积的同层场所外,每个防火分区和每个楼层均应设置水流指示器。

(2 ) 仓库内顶板下洒水喷头与货架内置洒水喷头应分别设置水流指示器。

(3 ) 当在水流指示器入口前设置控制阀时,应采用信号阀。

(2018实务真题)某耐火等级为二级的5层建筑,高度为28m,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0㎡,首层设有净空高度为2.6m的商业营业厅。建筑内部全部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进行装修,并设置了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保护,该商店营业厅内至少应设置( )个水流指示器。

A.20  

B.3  

C.4  

D.19

参考答案:D

(2016实务真题)某2层地上商店建筑,每层建筑面积为6000㎡,所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至少设置( )个水流指示器。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C

二、报警阀组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根据不同的系统选用不同的报警阀组。

(一)报警阀组的分类及组成

报警阀组分为湿式报警阀组、干式报警阀组、雨淋报警阀组和预作用报警装置。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1.湿式报警阀组

(1 ) 湿式报警阀组的组成。湿式报警阀是湿式系统的专用阀门,是只允许水流入系统,并在规定压力、流量下驱动配套部件报警的一种单向阀。湿式报警阀组的主要元件为止回阀,其开启条件与入口压力及出口流量有关,它与延迟器、水力警铃、压力开关、控制阀等组成报警阀组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隔板座圈型湿式报警阀上设有进水口、报警口、测试口、检修口和出水口,阀内部设有阀瓣、阀座等组件,是控制水流方向的主要可动密封件。在准工作状态时,阀瓣上下充满水,水的压强近似相等。由于阀瓣上面与水接触的面积大于下面与水接触的面积,因此阀瓣受到的水压合力向下。在水压力及自重的作用下,阀瓣坐落在阀座上,处于关闭状态。当水源压力出现波动或冲击时,通过补偿器(或补水单向阀)使上、下腔压力保持一致,水力警铃不发出警报,压力开关不接通,阀瓣仍处于准工作状态。补偿器具有防止误报或误动作功能。闭式喷头喷水灭火时,补偿器来不及补水,阀瓣上面的水压下降,当其下降到使下腔的水压足以开启阀瓣时,下腔内的水便向洒水管网及动作喷头供水,同时水沿着报警阀的环形槽进入报警口,流向延迟器、水力警铃,警铃发出声响警报,压力开关开启,发出电接点信号并启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供水泵。

添加:延迟器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3 ) 延迟器的工作原理。延迟器是一个罐式容器,其入口与报警阀的报警水流通道连接,出口与压力开关和水力警铃连接,延迟器入口前安装有过滤器。在准工作状态下,可防止因压力波动而产生误报警。当配水管道发生渗漏时,有可能引起湿式报警阀阀瓣的微小开启,使水进入延迟器。但是,由于水的流量小,进入延迟器的水会从延迟器底部的节流孔排出,使延迟器无法充满水,更不能从出口流向压力开关和水力警铃。只有当湿式报警阀开启,经报警通道进入延迟器的水流将延迟器注满并由出口溢出时,才能驱动水力警铃和压力开关。

添加:水力警铃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4)水力警铃的工作原理。水力警铃是一种靠水力驱动的机械警铃,安装在报警阀组的报警管道上。报警阀开启后,水流进入水力警铃并形成一股高速射流,冲击水轮带动铃锤快速旋转,敲击铃盖发出声响警报。

水力警铃应设置在有人值班的地点附近或公共通道的外墙上,其与报警阀连接的管道直径应为20 mm,总长度不宜大于20 m; 水力警铃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05 MPa。

湿式系统与组件培训讲义

(2017实务真题)下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属于开式系统的是( )。

A.湿式系统 

B.干式系统

C.雨淋系统 

D.预作用系统

参考答案:C

(2017实务真题)发生火灾时,湿式喷水灭火系统中的湿式报警阀由( )开启。

A.火灾探测器 

B.水流指示器

C.闭式喷头 

D.压力开关

参考答案:C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刘谛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